>>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宁夏着力补齐人才短板——
构筑坚实的教育“塔基”
2019-05-13 23:10:06   
2019-05-13 23:10:06    来源:经济日报

  西北经济欠发达,人才短缺更是不可轻视的“短板”。西北地区的职业教育怎么搞?“赢取人才‘塔尖’我们吃力,所以我们扎实构筑‘塔基’,踏实培养人才。”位于宁夏吴忠市的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振林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田振林告诉记者,在西北地区抓职业教育,必须走“借船出海、借力发展”之路。2015年以来,学院全力推进开放办学,不断深化各个层面的合作交流,积极与东部、南方职业教育发展水平高的地区和国内综合大学、国家级示范职业院校寻求支持与合作。他们先后与江南大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11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3月,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签订了“校校合作”协议。截至去年12月,共计安排105名会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分4批到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跟班学习,同时安排2名教师交流学习。“通过交流访学,我不仅在知识方面得到了提升,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位曾参与交流访学的同学坦言。

  合作交流办学,让校领导和教师学到了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也让学生开阔了视野,学院综合教学水平明显提高。近年来在宁夏各类教学比赛、技能大赛中,该学院先后获得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

  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式办学在各地已是成熟型模式,然而在西北地区,这种模式很难推行。“宁夏大企业少,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企业缺少特种技术工人,但学生对特种技术缺乏了解,对掌握特种技术并不感兴趣。”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处处长吴建国说,为解决该问题,2014年,学院机电工程系与吴忠仪表签订了定向培养协议,实现学生岗位技能训练、顶岗实习与就业一体化。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处工作人员丁彩虹告诉记者,在教学过程中,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校企合作岗位课程,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由学院专业课教师负责完成,专业核心课程及实践课程由企业委派工程技术骨干根据课程特点在企业或同学校教师合作完成,企业技术人员到学院教学,为企业培养了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实现校企的深度合作。

  西北教育资源匮乏,幼儿教育专业大有可为。“办企业产品要名牌,办教育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幼儿教育专业成为我院当之无愧的‘品牌’。”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幼儿教育系主任金涛说。2012年,该专业被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自治区教育厅立项为自治区重点建设特色专业,同时学前教育专业成为自治区高校示范性骨干专业。学前教学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645人。近10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5000多名学前教育教师。(记者 许凌)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