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烂泥滩”的春天
——宁夏西吉县涵江村精准脱贫纪实
2019-05-23 08:04:55   
2019-05-23 08:04: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原来是个非常落后的小山村,原名叫烂泥滩村。经过两年的光阴,昔日的“烂泥滩”华丽变身为今天的“涵江村”——水泥硬化路穿村而过,家家住上了敞亮安全的砖瓦房。太阳能路灯、热水器、文化广场……更提气的是,建立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草养牛成了村民们稳定增收的产业。告别了贫困的村民,在新时代,焕发出满怀信心奔小康的精气神。

    有一个地方叫烂泥滩村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宁夏“西海固”的春天经常迟到,3月初的北京西长安街早已玉兰绽放,4月中旬的宁夏南部山区才萌发出些许绿意。

  沿着西吉县国道向东20公里,下国道后再向南7.3公里,就到了涵江村。一进村部,秦正邦就迎了出来。

  秦振邦是涵江村的第一书记。

  2017年3月1日,西吉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后,秦振邦受西吉县人民银行委派担任烂泥滩村的第一书记。接到任务时,58岁的秦振邦暗下决心,一定要站好工作的最后一班岗。

  “刚来的时候,烂泥滩村那是真叫一个‘烂’!”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秦振邦感慨颇多。是时,全村的贫困发生率超过了18.66%,村上常住户只有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9户。

  第二天,秦振邦早早就来到村部,院子里荒草摇曳,鸟雀垒窝。打开办公室门,档案资料空白,“瘸腿”桌子用砖头支撑,两把椅子靠背不稳,秦振邦差点摔了一跤。

  在村主任杨明的帮助下,秦振邦从乡里赊了一个炉子和半袋煤炭,一张床、两张办公桌、一台电脑,驻村的家就这样安下了。

  烂泥滩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358户,大多数有本事的人耐不住贫困的煎熬,走出大山谋生。留下来的,是一些老年人、残疾人和缺少技能的人。

  村子咋发展?贫困群众脱贫的出路在哪儿?

  当天晚上,秦振邦失眠了……

   从烂泥滩村到涵江村

  记者走进的已经是号称偏城乡“双第一”的涵江村。

  春光里,平坦宽阔的水泥村道画出优美的曲线,设施齐全的村文化服务中心休闲娱乐项目丰富多彩,装饰一新的红砖瓦房展现出一派幸福祥和的农家生活……

  “我们原来的‘双第一’是指烂泥滩村在全乡17个行政村各项考核中倒数第一、上访率却是正数第一。现在倒了过来,是各项考核指标正数第一,上访率为0。”说起涵江村这两年的发展,偏城乡党委书记马绍瑞颇有些骄傲。

  “那时家里收入全靠地里种的一点玉米和洋芋,家底只有2间老房子、1头瘦牛。秦书记来时,我们正打算到新疆投奔亲戚去。”村民苏孝平的妻子苏罕买对记者说。

  秦振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就来到苏孝平家,和他连续睡了两天炕头,给他讲政策,劝他留下来。

  烂泥滩山地多,村民以种植小麦、马铃薯、玉米为主。天不下雨庄稼就长不起来,遇到春旱秋涝的年份,颗粒无收都有可能。

  “母牛下母牛,三年五头牛”,想要在短期内见到收益,养牛是最适合的选择。秦振邦仔细算了账,只要调整一下种植业结构,多种饲草少种粮,就能降低养殖成本。主意一定,他立即动员家家户户养殖基础母牛。

  “我也想养牛,可养牛需要钱,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咋养啊?”苏孝平向秦振邦倒苦水。

  是啊,搞养殖必须帮农户筹足启动资金。秦振邦到帮扶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西吉县支行寻求贷款支持,支行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到村上调查。最终,银行按照一般养殖户5万元、养殖示范户10万元的贷款额度发放了贷款。

  如今,苏孝平家的牛圈里有了13头牛。购进了农业机械和三轮车,还盖了五间漂亮的房子。

  “还打算走吗?”秦振邦故意调侃。

  “不走了,这不,拆了旧房,正准备再盖一个牛棚呢!”苏孝平眉开眼笑。

  2017年,烂泥滩村被列为闽宁协作示范村,对口帮扶单位为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2018年,为了感谢和纪念涵江区的帮扶,烂泥滩村正式更名为涵江村。

  不仅仅村名变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8年,涵江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8250元。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更让烂泥滩村旧貌换新颜。

  烂泥滩村,曾是西海固破旧衣襟的一个边角儿。如今的涵江村人在国家精准脱贫政策带动下,在帮扶单位无私支援下,战天斗地摆脱贫困,让自己和这片土地一起脱胎换骨。(记者 范文杰)

  记者手记

  西海固人民的答卷

  宁夏的西海固地区曾被认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苦瘠甲天下”,荒山秃岭,没路、没水、没草,是鸟儿都不落的不毛之地。

  西吉县作为西海固这一世界级贫困地区代名词中打头的“西”,是宁夏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县。

  近两年,西吉人创造、总结出了“驻村帮扶”“能人引领”“休闲旅游”等脱贫模式。2018年,实现了33个贫困村脱贫销号,减少贫困人口2.2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88%。2019年将确保1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2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所有行政村贫困发生率降到3%以下。2020年,西吉县将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4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批准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随着这三个贫困县“摘帽”,宁夏西海固地区贫困县区减至5个。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当年红军长征在这里胜利会师,今天西海固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出发点,成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样板。

  采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西海固探索建立了长效的扶贫机制,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在战胜贫穷走向富裕的“赶考”中,交上了一份让历史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记者 范文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