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枸杞干果积压之后……
2020-05-15 12:12:53   
2020-05-15 12:12:53    来源:科技日报

  国内市场紧缩、出口订单暂停、大量枸杞干果积压……创业20多年来,这应该是朱彦华遇到的最大挑战了。

  在“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这张“红色名片”综合产值已达88亿元,区域品牌价值达172.88亿元。

  然而,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供应链受阻、销售困难、订单减少、资金链紧张等系列连锁反应,成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拦路虎”。

  枸杞企业也未能幸免。

  “首先是国内订单有所减少,尤其是线下的商超,情况比较明显。同时,我们主要出口荷兰、西班牙等国,都是疫情非常严重的地区,因此出口订单几乎暂停。”朱彦华说。

  复工复产后,如何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在萧条的市场中趟出一条新路?作为宁夏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朱彦华及时反应,聚焦到了疫情期间公众最为关注的免疫力提升类产品的开发上。

  早康主要采取的工艺就是将枸杞干果中的多糖成分提取、转化,浓缩成枸杞膏,剩下的边角料再制成冲调饮品,也就是枸杞粉。他们有自己的研发人员,同时与天津科技大学一个科研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对方负责前期配方,早康负责中试和量产。

  朱彦华最大的感触就是“无科技,不进步”。在科技强有力的支撑下,早康面临的提取工艺和产品营养成分两大难题迎刃而解。

  “目前最成熟的工艺就是枸杞原浆。它是鲜枸杞6月份下来的时候榨成酱装在无菌袋里存放到冷库的,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枸杞的营养成分。”朱彦华预计,今年食用新鲜枸杞的市场需求量较往年会大幅增加。

  再香的酒,也怕巷子深。

  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早康利用电商平台给粉丝“种草”,在市场营销方面进行了一次次大胆有益的尝试。

  他们邀请200名网红在淘宝等各个平台宣传,公司电商平台的4名客服人员也转型做起了主播,每天在线推介产品。“不光是小姑娘,也有小伙子。大家都在摸索,还不太专业,慢慢来。”朱彦华笑说。

  让员工没想到的是,他们的“头羊”竟也开始在直播平台抛头露面。

  主持人介绍完产品后,朱彦华从左侧缓缓滑入屏幕。他浅浅地笑着,有些拘谨地跟网友打招呼:“我要上镜了哦?还给我戴黑墨镜……”

  枸杞原浆的订单以及更多代工订单,如雪花一般飞来。在枸杞原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后,新主意又有了。

  朱彦华认为,疫情期间公众不便聚餐,对居家食品的需求量很大,“此时入手,商机无限”。且时值春季,新鲜枸杞还未到采摘季节,于是,早康利用企业成熟的冻干枸杞技术转产冻豆腐、香菇、土豆等“自嗨锅”的原料。

  “冻干生产线自3月6日开工以来,24小时不停歇地生产了价值700万元的产品。”朱彦华介绍,由于冻的时候需要经过切片、漂烫等工序,迫于订单激增、人手紧缺,他们在用人方面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少,反倒新招了20名工人和4名技术员。

  一次成功转型,成就“收之桑榆”。

  两个月以来,早康不减产、不裁员,销售额达2800万元,订单排到了6月份,有的客户甚至提前支付了货款。

  各生产线,一派繁忙的场景与往日无异。

  “一定要准确识变、顺势而为。”朱彦华说,只有化被动为主动,企业才能化危机为生机,闯出一片发展的新天地。(王迎霞 通讯员 韩胜利)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