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四大专项叠加 宁夏全面启动“科研诚信月”活动
2020-10-26 16:58:40   
2020-10-26 16:58:40    来源:科技日报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诚信环境,宁夏科技厅日前全面启动“科研诚信月”活动,对象为全区高校院所、科研单位和财政科技项目承担单位。

  近年来,宁夏科技创新投入逐年增加,科技厅此次联合教育厅以“科研诚信月”为载体,强化对科研人员正面引导,为的就是推动科研诚信理念入脑入心。“科研项目的管理现状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因此我们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各项工作整合进入这次活动,在一个集中时间段内突出专项内容、发挥各类工作叠加效应,综合展现科研诚信方方面面,就是要拉起一道看得见的‘高压线’。”宁夏科技厅资源配置处处长张儒表示。

  据介绍,活动最大的亮点是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宣传方式,举办了“科学家精神线上云报告主题宣讲”。宁夏科技厅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宁夏农林科学院原院长戈敢,宁夏首批“院士后备人才”和“塞上英才”、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等区外高层次院士专家与区内科技领军人才,通过录制播放短片,讲述他们的科研经历、创新成就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和科研伦理规范。

  与此同时,宁夏对《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科研诚信各项政策和制度开展集中宣传,在14类政策的基础上提炼科研经费使用关键要素,集中力量编写《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手册》,方便科研人员使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宣讲为主线,利剑亦高悬。此次,科技管理部门面向2018—2019年度科技计划项目,启动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将对执行进度叫好、管理规范有序、成果产出明显的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对审计发现的科研不端行为,按照科研失信有关处理规定严肃追责,以儆效尤。

  另外,相关部门还邀请到高校院所、骨干企业科研人员代表、中介审计机构开展交流座谈,为完善政策措施建言献策。(王迎霞 通讯员 杜子威)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