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宁夏这场技术需求对接活动,有味道……
2021-08-06 09:38:48   
2021-08-06 09:38:48    来源:科技日报

QQ图片20210806093734.png

  这是一场“有味道”的活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在中卫市举办技术需求专场对接活动,专门聚焦绿色食品产业。

  绿色食品,科技先行。该活动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宁夏科技厅共同主办,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科技味浓烈。

  为了深度挖掘产业技术需求,精准聚焦技术难题,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宁夏技术转移研究院先期深入区内绿色食品企业,挖掘技术需求50余项。

  “根腐病可以说是枸杞最大的病虫害,我们深受困扰。”宁夏杞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绚波告诉记者。

  这家拥有占地1500亩标准化枸杞种植基地的公司,在实践中遇到了“卡脖子”难题。他们在枸杞栽培过程中发现,不管施肥还是打药,只要某个环节做得不到位,就会导致根腐病的发生。

  用邱绚波的话来说,“这是个很麻烦的问题”,企业一直苦苦寻求解决方案。

  企业想从根子上解决的技术难题还有很多。活动主办方经过多次筛选凝练,最终确定25项优质技术需求,面向全国公开发布。

  小杂粮精深加工与营养调控关键技术、智能化豆类色度识别设备研究开发、亚麻籽饼粕提取高纯亚麻木酚素研究、冷链配送保鲜技术对鲜牛肉品质的保证、酿造食醋品质提升及包装升级、金银花废弃物在饲料方面的开发利用、黑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及产品深加工、果酒的褐变及酿制过程中功能项成分损失……无一不是企业所需、所急、所想。

  技术需求发布后,各路科研团队踊跃揭榜,共征集到国内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4项解决方案。

  对接环节中,宁夏技术转移研究院还组织天津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分别走访了宁夏虹桥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代表性企业。

  最终,天津坤禾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但揭了宁夏杞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榜,双方还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现场签约。

  “他们自有的技术结合我们公司的需求,大家将一起进行实践和摸索。”邱绚波表示。

  现场签约的还有宁夏拓老七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与北方民族大学等。对此,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称,此次活动“组织区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将推动我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关乎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加速发展。今年年初,宁夏确定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绿色食品便是其一。随后,科技厅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制定了《自治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基础较为薄弱、结构不尽合理、精深加工产品少、产业链延伸不够……当前,宁夏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依然制约重重。

  宁夏将充分利用建设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的政策机遇,发挥特色农产品优势,以粮油类、畜禽肉类、乳品类、葡萄酒类、枸杞类、果蔬类为重点,开展绿色食品产业科技支撑行动。

  一方面加强科技攻关,一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方案》指出,宁夏力争到2025年实施科技研发项目50项以上,取得科技成果50项以上,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新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及新型研发机构等20家以上,引进3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宁服务。

  “我们将以研发功能食品、营养食品、保健食品为重点方向,加快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链现代化,研发加工一批安全优质、绿色生态、营养健康和食药同源的新产品。”《方案》负责推进部门、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曾明说。

  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有了“四化”加持,宁夏绿色食品产业期待一个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科技发展新格局。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