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690天坚守当好“守门员”
2022-01-19 14:45:52   
2022-01-19 14:45:52    来源:法治日报

  “防控专班请注意,埃及返宁人员杨某在浙江杭州隔离结束后,乘坐飞机于晚上9点20分到达银川河东机场,请做好转运工作。”1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工作人员丁玲第一时间将消息发送到工作群中。

  “收到,救护车已经到位。”吴忠市驻银川河东机场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马东阳和同事相互检查防护服有没有破损,护目镜、口罩有没有戴到位,确定没有任何纰漏后,两个“大白”走进境外旅客等候区,准备迎接杨某。

  时值春运,银川河东机场旅客没有预想中的多,境外旅客等候区更显冷清。尽管如此,马东阳并没有丝毫懈怠,目不转睛地盯着旅客入口方向。

  晚上9点30分,来自杭州的航班落地。杨某经过行程码查验、第一入境口岸集中隔离解除证明、身份证、机票等相关信息核对流程后,等待核酸检测报告,马东阳与境外工作组签字对接完毕,将杨某引导至专车停放区域,送往属地集中检测点。

  很快,杨某坐上救护转运车,马东阳给杨某递过一瓶水,简单地给他介绍后面的流程。打开瓶盖的杨某听着马东阳的介绍,心情慢慢平复下来。

  杨某告诉记者,下飞机的那一刻内心还是很忐忑的,担心出机场手续很麻烦。现在感觉一切都挺顺利,想到马上就能和家人见面,心里很激动。

  杨某从走出机场到坐上救护转运车,一整套程序全部是闭环管理。坐上车的他不忘向马东阳挥手致意,表达谢意。因为走的是不同通道,其他旅客并没有因为杨某行程滞阻。

  2020年2月26日,吴忠市驻银川河东机场疫情防控专班成立,专班成员由吴忠市公安局和吴忠市交管局组成,已经参与防疫工作690天,与其他各组的配合默契、高效。

  “快两年了,经过不断地磨合和梳理,我们掌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保证不漏一人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旅客的滞留时间,现在各项工作都顺畅了。”专班负责人王亚军告诉记者。作为专班15名工作人员的负责人,王亚军每天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研究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关注风险地区增减,叮嘱上岗人员坚决做好个人防护,絮絮叨叨,见面说、群里说,神经一直紧绷着。

  王亚军告诉记者,当前疫情形势依旧复杂多变,河东机场作为防控疫情输入的最前线,成为宁夏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之一。年关渐近,春运也拉开序幕,旅客增多容易出现场地空间狭小受限、人流进出发生对冲、分流转运时间过长等问题,若不及时解决,不仅影响分流转运效率,还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看到杨某和其他旅客被属地专班接走,马东阳转身准备离开,看到赶来的吴忠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副支队长范宁春。

  “市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刚结束我就过来了,传达最新要求,再看看有什么需要我们沟通协调的事情。”范宁春找到专班负责人,翻开笔记本一项一项说起来,“旅客急着回家,做好转运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服务工作。”

  确实,因为疫情影响,无论是境外返宁人员还是外省来宁人员,到了转运区域都内心忐忑,如果不顾及乘客的感受,容易出现对抗情绪,影响转运工作。一直以来,专班工作人员在确保转运高效顺畅的同时,力争做到服务精准细致。

  690天,16560个小时,接转境外返吴忠市人员1433人,中高风险地区返吴忠市人员7035人,接转工作“0”差错。这其中的“0”就是对专班工作人员最好的肯定。

  记者离开机场时已是凌晨,马东阳工作的场地内依然灯火通明。守好防线、家园安全是防控人员的责任和一往无前的动力。防线外的岁月静好,靠的是一群“守门人”日复一日默默奉献的坚守。(记者 申东 通讯员 马继宏)

  记者手记

  从等候区到转运区百米的距离,马东阳和专班其他成员整整走了690天。岁月的刻刀如同N95口罩在他们脸上留下的勒痕一样,想淡忘却又每每被记起。

  马东阳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2021年大年三十他在疫情卡点奋战的视频。虽然离过年还有半个月,但大概率是这个春节马东阳依然要坚守在河东机场。他告诉记者,每到佳节,想家是肯定的,亲人的担心是肯定的,休息时间少更是肯定的,轮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补觉。马东阳说得轻描淡写,但我的心里却是五味杂陈,正是他们当好了“守门员”,才有了群众的节日祥和、岁月安宁。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