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地方媒体看宁夏
培育西北内陆新动能
宁夏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
2019-05-20 09:10:18   
2019-05-20 09:10:18    来源:科技日报

  5月15日19时,经历了15个小时的越洋飞行后,首批1410只新西兰种羊抵达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内蒙古乐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银川作为种羊进境地,“一方面,我们看中了宁夏进境种畜指定隔离场良好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宁夏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我们选择银川作为进境地的重要原因。”该公司董事长侯燕军说。

  正处在加快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宁夏,更加迫切需要优化发展软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个地处欠发达地区的小省区靠什么吸引企业投资、激发市场活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宁的思路很清晰:“虽然宁夏身处西北内陆,但是通过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样可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全统筹 “1+16”文件释放政策红利

  4月的最后一天,宁夏回族自治区(以下简称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内容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挖掘政府为企业提供更优服务的潜力,自治区发改委会同高级法院等11个部门,实地考察了上海、北京等先进省份工作情况,研究了江苏、浙江、广东等10多个省份改革目标和经验做法,委托权威机构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区营商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最终形成了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由1个总体方案、15个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行动计划和1个监测评价行动计划组成,审时度势地提出了180多项改革措施。”许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记者注意到,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获得水气暖、登记财产、纳税服务、跨境贸易、政务服务等方面,改革的主要措施是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不见面”要求,重点推进“四减一降”,清理互为前置和“搭车”审批问题。

  在企业退出、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重点建立以提高企业安全感为导向的合法权益保护制度,依法保护财产权、知识产权。

  在获得信贷方面,主要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全面落实“两增两控”目标。

  在包容普惠创新方面,主要推进一批急需补短板的项目,重点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

  另外,在市场监管方面,重点推行包容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新方式。在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方面,主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通过定期监测评价政策推进情况,推动总体方案和行动计划落实。

  夯基础 优质政务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半数以上都与政务服务密切相关。在这场大考中,宁夏如何通过优化政务服务,助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其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就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鹏称。

  李鹏认为,成绩的取得首先缘于坚持“一盘棋”,形成了全区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

  如今的宁夏政务服务,统一办事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归集,实现了区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950个县以上审批部门全链接。自治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11位,西北第1位。

  “其次是我们坚持‘不见面’,推进和实践了一批改革举措。”李鹏称,宁夏累计减少审批环节3963个,减少办理时限2.1万个工作日,80%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

  现在,全自治区企业登记注册平均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其中银川市压缩到1.5个工作日,本级企业新办营业执照和变更登记当场办结率达到85%以上;建设施工电子审图上线运行,审图时间压缩了80%以上;社会投资项目施工审批时间压缩了50%以上。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区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化、标准化、智能化,努力实现“一网、一门、一次、一窗”的改革目标。

  加快各审批系统深度融合,宁夏政务服务网将与国家一体化政务平台完成全面对接;指导各工业园区开办企业服务站,入园企业将获一站式申报、代办制办理的“保姆化”服务;发挥“12345”热线上下联动功能,确保企业政策咨询和权益保障渠道畅通……

  李鹏表示:“我们将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抓落实 “长效+联动”机制助推落地

  内蒙古乐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选择银川作为进境地,只是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企业的信任感来自政府部门的责任心。

  记者见到宁夏科技厅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赵双象时,他正对照“1+16”政策文件中的《包容普惠创新行动计划》为相关处室作任务分解。该计划中关于“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工作目标,宁夏科技厅是主要责任单位。

  “有些工作已经在做,比如搭建创新平台,以开放汇聚创新发展力量。”该厅厅长郭秉晨指出,近年来宁夏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在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引导优势企业来宁发展、降低大众创业创新门槛等方面风生水起。

  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奖励。其中,宁夏摘得科技创新领域的两项奖励,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两省区之一。

  当然,有些方面仍是空白。该项行动计划要求出台科技型企业扶持政策,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从而通过创新加速转型,宁夏尚未有相关政策。

  目前,宁夏科技厅已安排专人走访调研、起草文件。用郭秉晨的话说,“我们要撒出去一把米,让企业争先恐后地加大创新投入,争做科技型企业。这把‘米’就是即将制定出台的科技型企业扶持政策,它对于撬动企业创新积极性意义重大”。

  近两年,全国各地普遍掀起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宁夏各责任部门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促使工作向纵深推进。

  下一步,自治区发改委将会同统计局、政府督查室、政府研究室建立协调、监测、督导、评估、考核等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工作抓到位;协调各牵头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定期梳理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全力按节点推进政策落地见效。(王迎霞)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