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激发市场活力 调动投资积极性
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红利多
2019-09-16 06:44:18   
2019-09-16 06:44:18    来源:光明日报

  9月9日下午,秋雨过后的宁夏泛起丝丝凉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新规划的新材料园区塔吊如林、热火朝天,从北至南,建成区、拓展区、启动区绵延数公里一字排开。

  “2017年来到宁东设立第一家公司,在一年多的建设期内,宁夏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审批服务非常给力。我们投资建设的第二家公司,整个审批流程耗时仅仅2个月,9月4日已经开工建设。”在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金强说,他们在宁夏投资的第三家新材料公司,投资额11亿元,预计明年动工。

  今年以来,宁夏按照“全流程、全覆盖”和“四个统一”要求,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从约237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7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调动了投资积极性。

  规范审批事项,杜绝“掐头去尾”“体外循环”

  “审批时间过长,必然挫伤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导致投资难落地,甚至无法落地。”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马汉文说,梳理现有政策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宁夏有针对性地出台25项实施细则,指导督促5个地级市全部印发改革实施方案,形成一整套上下贯通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策体系。

  据介绍,宁夏将原有的111项审批事项,按照“减、放、并、转、调”要求,取消6个、下放1个、合并35个、转变管理方式8个、调整审批时序14个、实行告知承诺12个、保留审批事项77个,内容涵盖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流程,覆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及备案等各类事项。

  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法规处副调研员杨夏云说,针对近年来行政审批大都是局部性改革,达不到“全流程、全覆盖”要求的问题,自治区按照“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原则,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深入分析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杜绝“掐头去尾”“体外循环”,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从源头上杜绝审批搭车现象。

  在评估评价方面,矿产资源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9个事项,过去都需要工程建设单位分头去做,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造成很大重复浪费。改革后,宁夏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对这些带有共性的评估评价事项,由政府来统一组织进行区域评估,免费提供给建设单位。

  优化审批流程,时限合理缩减、又防盲目压减

  “过去大部分审批都采用串联方式,且互为前置条件,导致审批时间过长,这次改革坚决改变固有模式,重构审批流程,实现环节优化、时限可控。”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办公室窗口首席代表马楠柯说,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复杂、涉及部门众多、审批效率低下和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区分审批事项类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四个阶段。其中,与土地使用有关的事项原则上全部放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与设计方案有关的事项放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并联审批,与施工过程有关的事项放在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与验收有关的事项放在竣工验收阶段并联审批,并行推进。

  “办结时限并不是压得越狠越好,超出合理时限可能会造成新的‘体外循环’。”杨夏云说,按照既合理缩减时间、又防止盲目压减时限的原则,对每个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对每个投资企业,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都专门配备1名代办员,提供一对一免费全程代办服务。“我们公司的代办员叫马芳,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项目从选址到土地批复只用了50天。目前,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12月就能正式投产。”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霞说,这是他们在全国不同省区建设的第4个工厂,从批地到建成只用了其他项目的一半时间。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规划建设土地局局长王波说:“快捷便利的审批制度,与低成本化优势一起,这是企业最终下决心选择宁东的重要因素。”

  统建审批平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

  “压减后的77个审批事项分散在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不同的部门,办事人员要弄清楚哪个审批事项需要找哪个部门都很困难。”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副主任王振成说,为避免企业和群众多头申报、重复上报、一事多报等问题,自治区统一建设具备“多规合一”、并联审批等功能的综合审批平台,从而实现线上“一网通办”。

  “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们局整合审批事项90项,只需一窗受理,后台分发给各个办理人员。”在宁东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宁东管委会规划建设土地局科员韩韦说,下一步还将按照自治区改革要求,进一步进行改进和完善。

  通过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审批流程简化为“取号-受理-审批-领证-评价”5个环节,并为申请人提供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全过程服务,实现“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一单接件、快递送达”,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记者  王建宏)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