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农村幸福院:为老人“量身定制”幸福生活
2020-05-19 10:38:23   
2020-05-19 10:38:2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红色的屋顶、宽敞的房间、明亮的窗户、舒适的环境……5月15日,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田老庄乡套塘村的农村幸福院,6户双老户和1户单老户搬进来已近一年了。

  2019年5月,套塘村农村幸福院开工建设。幸福院秉持“功能实用、方便老人、够用就好”的原则,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援建、农户参与”的方式,为居民建设每户40平方米房屋,屋内提供农家炕、卫生间、热水器、净水器等。

  田老庄乡原黄家水村属于整建制移民迁出村,在移民过程中7户老人留恋故土,不愿搬迁。“老人们独居在家、居住分散、饮水困难、住房也存在安全问题。”田老庄乡党委书记白耀文说,为了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他和同事们隔三岔五就要来劝老人搬迁。

  多次劝说失败后,同心县政府转变思路,征求群众意见,为这7户老百姓“量身定制”了一个安置方案——建设农村幸福院,解决“政府要求搬,百姓不愿搬”的矛盾。

  “三个孩子都搬到县城了,我不走,这是我的家。”套塘村村民杨登明今年71岁了,从出生到现在,他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

  在杨登明心里,这里虽然条件艰苦,却是生他养他的故乡。“以前吃水用水都不方便,只能靠拉水、接雨水,搬到‘幸福院’以后,屋里都有净水器,我们再也不用喝雨水了。”杨登明说。

  据了解,政府给每户搬进“幸福院”的老人发了5000元的“扶贫金”,鼓励老人们发展农畜产业。拿上5000元钱,杨登明赶紧去买了几只羊,经过他的悉心照料,现在家里已有大小40多只羊。除此之外,杨登明还在以前老房子旁的地里种了30亩红葱,2019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提升了他与老伴儿的生活水平。

  “‘幸福院’的建设,不仅改善了老人们的物质生活,还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以前老人们居住分散,难免感到孤独,来到这里,一到晚上就聚在一起看电视拉家常,日常生活也能相互搭把手。”白耀文说。

  目前,同心县已集中建设黄家水等3处农村幸福院,接纳了38户移民迁出区遗留“老人户”。“量身定制”的安置方案切实解决了“老人忧心、儿女揪心、政府分心”的问题,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老有所乐”的愿景。(通讯员 张乐楠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