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小窗口”能办“大事情”
2020-05-19 10:47:14   
2020-05-19 10:47:1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地处盐池、同心、红寺堡三县区交界处,属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因距三个县区城区较远,长期以来群众办事、看病有较多不便。

  2017年,吴忠市在太阳山开发区成立综合政务服务中心,本着“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积极加强“放、管、服”服务,推进网上审核、审批,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实现政务资源跨区域联动,受理盐同红三县(区)业务,为连片区企业和群众提供综合代办服务和社会民生服务。

  “我跑了三年都没办下来的养老保险,在来到服务中心的第二天就解决了难题。”5月15日,在太阳山政务服务中心,58岁的太阳山镇兴民村村民吴明宏讲起自己办理养老保险时的艰难经历,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吴明宏告诉记者,因区域调整,加上以前户籍档案都是手写录入,导致户籍信息、工作证明和身份证上的姓名、出生日期都不一致,前后用了三年的时间也没能成功办理养老保险。

  2018年5月,太阳山公安分局暖泉派出所的教导员强生明了解到吴明宏的情况后,驱车赶往吴明宏的曾工作地灵武市和曾居住地盐池县,辗转几百公里,彻底帮他解决了身份信息不统一的难题。

  “我们就是要让百姓少跑路,甚至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强生明说。

  在提供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的同时,为服务当地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太阳山服务中心还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服务中心共设14个服务窗口,其中,太阳山工业项目审批综合窗口1个,太阳山基础设施建设综合窗口1个,盐同红三县区综合代办窗口3个、太阳山公安分局窗口2个、市场监管分局窗口2个、税务分局窗口4个、预留窗口1个。

  “之前因公司审计需要调取工商注册的内档资料,我在吴忠住了三天才办好,复印资料就用了一天的时间,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办理业务,还有专人带领,同样的业务只用了一上午时间就办好了。”宁夏太阳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也说。

  “以前公司办理各项业务,还要专门跑到吴忠市,缺材料的话还要回来取了再送过去,比较耗费时间。”宁夏太阳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也说,现在在家门口办业务,有专人带领,原来需要三天才能办好的,现在只用一上午时间。

  “以前合作社每接一个活儿都要到红寺堡区开税票,来回需要一整天的时间。现在20分钟就可以办好。”吴忠市太阳山彦平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彦平说,太阳山政务服务中心的开设,为他节省了不少时间。

  自2017年8月24日投入运行以来,太阳山政务服务中心共收件30967件,办结30967件,办结率100%。所办事项均为即办件,实现了窗口受理、按时办结的承诺。(通讯员 杨周宸乐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