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宁夏吴忠:水清了 景美了 人乐了
2020-08-17 17:35:10   
2020-08-17 17:35:1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8月14日,微风阵阵,细雨绵绵,在宁夏吴忠市古城湾人工湿地,黄菖蒲、千屈菜、芦苇等水生植物生机勃勃、随风摇曳。

  古城湾人工湿地。 杨周宸乐 摄

  “我们在湿地系统中种植的黄菖蒲、菖蒲、香蒲、千屈菜、水葱等水生植物能够有效净化吸收有机污染物,填充的河卵石、砾石、火山岩等填料能有效去除悬浮物,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宁夏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杨瑞说。

  “项目污水处理能力为6m³/d,年可削减污染物520吨。”据杨瑞介绍,古城湾人工湿地是为了解决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所排放的尾水直接入黄河所进行的尾水水质提升工程。将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尾水进一步强化处理使其达到地表四类水质,经人工湿地净化后排入黄河,以确保入黄水质的安全。

  在古城湾人工湿地即将流入黄河的最后一个出水取样点,杨瑞再次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尾水化学需氧量、氨氮含量、水中总磷量、总氮含量高于国家标准。

  取样检测。 杨周宸乐 摄

  黄河流经宁夏,如母亲般滋养着这一方水土,保护黄河、珍惜黄河、呵护黄河是黄河沿线地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按照“切断源头、主攻难点、末端强化、系统治理”的思路,强力推进污水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自2016年起,吴忠市对黄河流域3个直接入黄排污口和23个入黄排水沟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对全市9个生活污水处理厂、4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目前吴忠市境内所有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有5个污水处理厂在一级A标准的基础上建设尾水人工湿地,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

  2018年至今,吴忠市清水沟、南干沟、罗家河、苦水河入黄水质均稳定保持地表水四类水质。

  “没想到以前不愿走近的臭水沟变成了湿地公园,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到这儿来晨跑、散步。”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涝河桥村村民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宏 通讯员 杨周宸乐)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