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宁夏:花儿漫六盘颂歌献给党
2020-08-28 10:21:48   
2020-08-28 10:21:4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8月22日至25日,由宁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宁夏文学艺术院共同承办的“花儿漫六盘颂歌献给党” ——宁夏文联第十五期文艺(花儿)研修班在固原市举办。此次研修班旨在更好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花儿•宁夏卷》编纂工作,提高宁夏花儿歌手及爱好者的演唱和研究水平,进一步做好宁夏花儿的传承与创新,推动宁夏民歌(花儿)事业的繁荣发展。

  22日举行的开班式上,宁夏文联二级巡视员、民协主席刘伟,固原市文联主席杨风军,石嘴山市文联主席王奋勤,宁夏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徐娟梅,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郭宁、固原市文化馆馆长杨丽娜,宁夏民协副主席李政及来自全区各市县(区)的60多名学员参加了活动。刘伟作动员讲话,徐娟梅主持会议。宁夏民协副主席、宁夏大学教授钟亚军结合花儿卷编纂情况及多年研究花儿的经验积累,以《如何理解花儿》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而又生动的花儿课。课下,学员们与钟教授现场“思想碰撞”,积极讨论六盘山花儿传承与创新发展及宁夏花儿未来发展前景。大家还聆听了网络专题讲座,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主讲的《大历史观和文化自信》。

  23日上午,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全国花儿研究专家颜宗成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他伴随着《花儿流淌在西北人心里的歌》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诠释了西北花儿的年代流派、题材曲令、传承分类、新编唱词,并作了评析鉴赏的深刻点评和独到见解。青海省著名花儿歌手瓦日曼拉现场示范演唱,为主题讲座增色添彩。下午,全国著名花儿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的何清祥老师风趣幽默地围绕《花儿的演唱及创新》,从花儿和声、音乐配器、节奏分析、歌词创作等方面作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并将学员一一请上舞台,一句一句进行互动交流,毫无保留,“犀利”点评。这种零距离、高质量、高水准的现场指导,激发了现场学员“讨教”的积极性,争先恐后亮绝活、求指点。台上引人入胜,台下聚精会神;台上实战互鉴,台下跃跃欲试。台上台下融合交流,阵阵掌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4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花儿代表性传承人王德勤结合个人心路历程、演唱经验及传承情况,与学员面对面进行分享交流。一件件难忘的传承故事,一幅幅极具年代感的花儿剧照,让大家看到一个老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崇高情怀。自治区级花儿代表性传承人唐祥轻松聊着与花儿的情缘,分享个人传承路上的经验和想法。全体学员还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固原市北塬街道什里社区,为老百姓送上一台精彩绝伦的花儿盛宴。一曲女声联唱《花儿漫塞上》拉开了慰问演出的序幕。

  马少云、王月贵等学员演绎的男生小合唱《尕老汉》,形象有趣,诙谐幽默;唐祥的《上一道坡下一道梁》、郭金霞的《阿哥的白牡丹》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呐喊声,一曲曲花儿流淌在观众的心上,应接不暇,美不胜收。

  小分队马不停蹄又赶到安康花苑社区,乡亲们早已候在那里,张翠萍走到老百姓身边,歌曲《说唱脸谱》深受百姓喜爱。宁夏民协会员李秋梅将手工编织花篮送给社区十几位病患,将小分队的深情和问候送给他们。小分队学员、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奋勤还为两个社区赠送了书法作品。

  25日,“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汇报演出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音乐声中开幕。男女声二重唱《牡丹花与放羊娃》《敖包相会》为中国传统节日“七夕”注入浓浓的文化力量;学员妥燕高亢献唱《富民政策到山庄》,深情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小分队“明星”瓦日曼拉漫上了独特新颖的花儿,现代音乐配器且时尚感十足的花儿联唱让观众叹为观止。“再来一曲、再来一曲”的呐喊声让这位青海歌手感受到了宁夏人民的热情,原生态青海花儿漫上了一首又一首。他又在现场表演了神奇的魔术,瞬间让游客围个水泄不通,将演出活动推向高潮。最后,伴随着《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优美的旋律,现场所有的人高歌齐唱,挥舞着红旗和双手,共诉花儿情,共圆伟大中国梦。

  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最大年龄的已有82岁,最年轻的只有19岁。宁夏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遗余力传承弘扬传播民间文艺,延伸脚力和服务手臂,牵手公益助力帮扶,带领民艺人携手前行,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让民间文艺工作出新出彩。(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