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在广袤乡间赴青春之约
讲述人:宁夏灏瀚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燕
2022-05-20 10:36:53   
2022-05-20 10:36:53    来源:光明日报

QQ图片20220520103551.png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打小,父母就教育我“要有理想、肯吃苦、敢打拼”。小学三年级,我加入了少先队。记得在入队仪式上,我们面对鲜艳的少先队队旗宣誓。当我用响亮的声音报出自己的名字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初二那年,一次学校公开课上,台上发言的共青团员自信地谈起自己的奋斗理想、人生目标,我眼里满是羡慕和向往。老师说,品德优、学习好、进步快是一名合格团员应有的品质,为此我下定决心、积极进取,终于戴上了闪亮的团徽。

  18岁那年,我离开家乡到天津读大学,大二便光荣入党。视野开阔后,我心里始终记挂着家乡,不断思考我能为家乡做些什么。

  直到工作后,一次返乡经历给了我答案。那时,我看到不少乡亲将种植多年的枸杞树挖掉,一问才知,一家一户小农种植成本高、价格低,加上销路不畅,只能“忍痛割爱”。我想,自己从事的是国际贸易专业,积累了大量外贸客户资源,为什么不把家乡的枸杞销往国外呢?

  翻过年,我就辞职返乡,在党委政府支持下,拿出全部积蓄建成枸杞加工厂,还注册了枸杞专业合作社。联系货源、请技术人员指导农户提高种植标准、打通出口销路……当年,合作社就拿到了德国订单,出口了120吨红枸杞。乡亲们尝到了甜头,第二年,跟合作社签约的种植户达到了120多家,枸杞种植面积1400亩,当年出口销售额3000多万元,参与农户户均增收超5万元,还解决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初级产品加工,抗风险能力很差。能不能搞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的枸杞衍生品?我积极对接国内外几家技术研发公司,对黑枸杞色素等营养成分进行精确提取、对红枸杞多糖进行高纯度纯化。经过近两年的技术摸索和上千次实验,终于精确提取了黑枸杞花青素和红枸杞多糖肽。2017年,我们联合美国公司成立宁夏灏瀚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黑枸杞花青素提取生产线落户我的家乡,仅这一条生产线就为种植户亩均增收7000元以上。如今,我们已研发出3个大类6种主导产品,全部销往海外。

  时代给了我们难得的际遇。我愿做一棵树苗,扎根在广袤西部,赴一场热烈的青春之约。

  (项目团队:记者 张胜、张国圣、胡晓军、王建宏、张文攀、赵秋丽、李志臣、王斯敏 通讯员 文怡)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