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人民日报看宁夏
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闽宁娃听上了中关村三小的课
2021-03-04 10:28:18   
2021-03-04 10:2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image.png

  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职,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解决困难,以不同方式真扶贫、扶真贫;他们凝聚社会各方共识和力量,助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他们奔走在神州大地上,倾听民意、聚焦民生、汇集民智……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嘱托和期待,代表委员们再次相聚全国两会会场。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宁夏、贵州、安徽、四川、西藏、海南等地的部分代表委员,听他们讲述亲身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以及他们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真知灼见和深切期盼。  

  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

闽宁娃听上了中关村三小的课

记者 刘峰

  “想不到吧?通过电子屏,咱们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小的娃,能跟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的娃共享一堂课啦!”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欣慰地说。

  履职以来,马恒燕最关注的就是教育扶贫。她先后提出“国家支持宁夏全面实施‘互联网+教育’”“提高农村学校年生均取暖补助”等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落实。

  马恒燕告诉记者,2018年7月,教育部将宁夏列入“互联网+教育”全国示范区;11月,宁夏正式启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现在,像闽宁镇原隆小学这样突破地域和时间限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在线课堂”,在宁夏已相当普及。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改变命运、成就梦想,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毕生追求。”马恒燕经常这么说,也坚持这么做。

  “受环境影响,同样的课本,孩子们接受程度不同,网络课堂很容易出现听不懂、慢半拍的情况。”马恒燕说。为此,她带领团队为闽宁镇原隆小学提供定制化网络服务。同时,针对该校基础设施不足、师资较弱等问题,马恒燕将其纳入二十一小集团化管理。

  在马恒燕的带动下,宁夏城市学校与乡村学校帮扶结对,开展在线网络互动课堂的越来越多。目前全区85%的班级配备了数字化教学设备,建成866间在线互动课堂教室,覆盖623所中小学校。

  今年两会,马恒燕的议案是,下大力气补齐农村师资力量短板,提高教师待遇,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健全长效帮学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流动、线上教育资源共享。

  “我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宁夏‘互联网+教育’的支持,让更多大山里的娃实现梦想!”

  (原标题:中国人,敢拼就能赢!——代表委员亲历的脱贫攻坚故事)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