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人民日报看宁夏
宁夏灏瀚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陈晓燕——
致富枸杞别样红
2022-07-29 09:49:23   
2022-07-29 09:49:23    来源:人民日报

QQ图片20220729094852.png

  无论心里多急,陈晓燕说话总是慢声细语。

  “请回去告诉大家,我们会稳住枸杞收购价,尽量保证种植户收入。”面庞清秀的她,诚恳地望向坐在对面的几位合作社负责人,缓缓地说。

  33岁的陈晓燕,是宁夏灏瀚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有着超乎年龄的沉稳。4家合作社、共计120多户种植户的枸杞都指望着她收购“消化”。可今年雨水偏少,持续的炎热气候和频发的病虫害,让大果率从以往的七成降到了四成。

  眼下正值采摘季,忙活一天的农户,抓起新鲜摘下的枸杞,眼看饱满的大粒不足一半,剩下的都是“瘦弱”的小粒,心疼得直摇头。几家合作社的理事长上门找陈晓燕商量对策,听到她的回答,大家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圣杞宝枸杞合作社理事长刘建第一个站起来:“不管再难的事,姑娘都没有让我们农户吃过亏,这份情我们一直记着的!”

  其实,到枸杞地里看过后,陈晓燕心里更急。不过,她脑子也转得快:把收购来的枸杞做成原浆销售,也许可以降低大果率低的影响。原浆库存多了,就在营销环节多下功夫。“问题总会解决。”想到这里,她稍微舒展紧蹙的眉头,赶紧拨通公司营销经理的电话。

  这已是她创业的第九个年头,市场起伏已是司空见惯:货值200多万元的枸杞产品因仓储受灾一夜尽失、资金周转困难差点无法按时付款……

  如今再遇难题,她已能经验老到地思索对策、想出办法。“创业的路已经走得很远,就算只为了所有信赖我的种植户,我也必须坚持下去。”她说。

  2012年,当时在外工作的她回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老家,见到当地种植枸杞的农户因为销路太窄、卖不上价而放弃种植,大量的枸杞树被挖出扔在路旁。农家长大的她心疼不已,决定利用自己从事过外贸行业的优势,回家乡创办公司,专做枸杞深加工和营销。

  说干就干。2013年3月,陈晓燕筹资在老家建成集晾晒、仓储、精选、包装等功能为一体的加工基地,解决了20多名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

  “我们就把枸杞交给你了,你帮着卖出去了,再给我们钱也行!”乡亲们闻讯找上门,他们在言语不多、成熟精干的陈晓燕身上看到了种植枸杞的希望。

  当年,基地便收购并出口枸杞干果130余吨,销售额1300余万元,农户增收达7000元以上。

  随着销售规模逐年扩大,群众收入不断提高,陈晓燕也不再满足于卖初级产品。通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投入近500万元,在经历2000余次实验后,她的公司成功从枸杞中提取了黑枸杞花青素和枸杞多糖肽,并于2018年5月投产,年产20吨的花青素。

  陈晓燕表示,公司的枸杞产品在海外销售,必须用严格的标准保证质量。去年,她的公司向国外出口销售枸杞原浆超过110吨。在陈晓燕看来,枸杞生意红火,展示了宁夏现代农业的发展进步,传递着中国人脚踏实地的精神。“我们企业不懈努力,希望能把枸杞这个产业越做越大。”她说。(记者  张文)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