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人民日报看宁夏
宁夏着力实施节水灌溉
用水管起来,效率提上去
2022-08-09 09:21:57   
2022-08-09 09:21: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九曲黄河穿境而过。如今,在远程控制、智能化水位监测、流量监测、水量调度等一系列现代化科学治水、管水措施下,自流灌溉的古灌渠焕发新生,为高效节水灌溉提供了有力保障。图为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水势平缓,在河上直接开口即可引水灌溉,引黄灌区由此而来;各项水利工程引导黄河水流向宁夏中部干旱带,又造就了面积广阔的扬黄灌区。两类灌区共有灌溉面积800多万亩,灌溉用水长年占宁夏总耗水量80%以上。做好灌区节水增效,才能调节好宁夏从黄河取水的“龙头开关”,为黄河生态保护谋得长远。

  宁夏于2021年11月发布《“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通过总量控制、指标到县和印制用水权证、搭建交易平台等,形成生产用水有指标、节余指标可交易的机制。通过将可用黄河水量指标分解到区县,将取水总量、用水效率等纳入地方效能目标考核等措施,宁夏以刚性制度实现水资源使用的刚性约束,力求把宝贵的水资源用在刀刃上。

  农业节水,首推高效节水灌溉。位于宁夏中南部扬黄灌区的同心县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土地35.5万亩。“节水之后,每亩地每年比原先少用水70立方米。”据同心县丁塘镇河草沟村委会主任马德虎介绍,河草沟村的2500亩滴灌田用水量少了,但玉米的产量没有下降,实施用水权改革后,发展滴灌是大趋势。

  “同心县实行了超定额累进加价制。”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固海扬水管理处副处长周玉国介绍,按照自治区相关规定,同心县对超定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超定额用水20%以内部分加1.4倍收费,超定额用水20%以上部分加3倍收费。“每多流一滴水,就多一分钱呀。”周玉国说,超定额累进加价也在倒逼老百姓养成节约用水的意识与习惯。

  目前,宁夏灌区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已超过400万亩,占灌区农田一半以上。宁夏计划用10年左右逐步对灌区供水渠道、排水工程等进行标准化改造,完成后将每年节约农业用水5.6亿立方米。

  节水从细处深化,增效从实处着手。为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宁夏推动建立用水权交易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去年,全区完成农业节余用水权交易85笔,交易水量3309万立方米,金额2.97亿元。

  59岁的巡渠员杨志义,巡扬黄水渠已39年。他出生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乡,而今故乡已不似名称那般不堪,“黄河上高原”也变成了现实。即将不用走着巡渠的杨志义走到正待安装的抽水泵机前,拍拍厚实的钢铁外壳,感慨道:“听说这个大家伙自带测控设备,还能联网监测水量,有了它管水,以后巡渠就用不上我喽。”而这次设备更换,是宁夏固海扩灌扬水系统自1999年建设以来的首次全面更新。

  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而宁夏人又用自己的智慧回馈着黄河水的馈赠——用好每一滴扬黄灌区水。2010年开始,宁夏为进一步完善水利配套建设,对受水区各县(区)灌区工程及农田灌溉设施进行重点改造,滴灌建设的成本,由农田水利专项资金补贴80%。以水定产,核量到户,节水成为宁夏灌区农业生产领域的着力点。(记者 秦瑞杰 禹丽敏)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