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集善扶贫”祛眼疾 看清脱贫致富路
2017-12-01 10:0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30日电(记者 杨稳玺)天蒙蒙亮,乡间小道两旁的草木挂满寒霜,小河已被冻结,灰蒙蒙的云霞隐约露出一丝亮光,冷空气中冬意弥漫。这番寻常乡村冬景,在宁夏青铜峡市瞿靖镇尚桥村4队71岁老人徐永和眼中却大不一样,他说:“美得很!我现在每天起来割草,都要慢慢走,把这美景看个够。”

  此景何美之有?“人老了,过去啥都看不清,把人急得不行,现在眼睛看得清,看啥都美。”徐永和告诉记者,过去自己左眼有白内障,视力仅有0.02,只能靠昏花的右眼勉强视物,生活极为不便。

  他说:“看不清就干不好活,经常被老伴儿骂,我说咱凑点钱给我看下病,她就是不让,为这老吵架。”

  听闻此言,徐永和的老伴杨梅兰辩解道:“我也不是心疼钱,是担心出啥问题。”

  虽然嘴上说不心疼钱,但徐永和家境确实贫寒,要拿出一笔手术费用着实够呛。夫妻老两口住着政府修建的38.5平方米的砖瓦房,屋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台“大砖头”电视机,冬天买不起煤只能烧柴取暖,每月收入不足1000元,勉强能够维持药费和生活用度。

  看着老伴“心虚”,徐永和骄傲地说:“要不是我瞒着你偷偷去看,能遇上看病还给钱的好事!”

  7月份,再也不想忍受病痛的徐永和瞒着老伴偷偷跑去青铜峡市人民医院看病,当检查完毕后,医生告诉他去填张表可以申请1000元的手术补助,这让他不敢相信,直到8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来家里核查信息时,徐永和一家才相信真有这种好事。

  核查过后不到1周时间,徐永和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消息,10月11日手术过后,徐永和便拿到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千元资助,这让他激动万分:“没钱嘛,看病时就想着买点药缓解下,现在有了这补助,相当于做手术没花钱。”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徐永和收到的1000元补助属于“集善扶贫健康行”白内障项目,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通过多家爱心企业筹集善款1.5亿元,在全国27个省市区,按照每例手术经费1000元的标准为近20万例贫困白内障手术提供资助;而“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行动还包括在全国范围内的骨关节手术、孤独症儿童康复、互联网就业等。项目搭建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的平台,既有为贫困残疾人“输血”的项目,又有为残疾人“造血”的项目,使残疾人尽快摆脱贫困,全面实现小康。

  手术3日后,摘下左眼纱布的那一刻,徐永和惊呼:“我把挂历上的字看得清清的。”这句话让守候一旁的群众“炸了锅”,大家纷纷询问去哪里申请、怎么申请看病补助。

  为了方便群众不跑远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办工作人员和青铜峡市人民医院眼科的工作人员28日专门来到尚桥村为群众筛查。不到9点,村部的卫生室已人满为患,在屋外等候的村民尚怀英竖起大拇指:“这事好得很,心里暖了就不冷。”

  认为这是好事的不仅是村民群众,青铜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振华也同样如此。他说:“为了保证手术质量,相关企业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医学器械,还有专家远程对医师进行指导,过去我们医院白内障手术切口4毫米,术后需要缝针;现在手术切口只需要2毫米,对医院软硬件指标提升大有裨益。”

  眼睛治好了,早起割草时徐永和走路再也不一颠一摆。而他和老伴两人看清的不仅是脚下的路,更是脱贫致富路。他们11月新买了4只羊羔,更准备来年在屋外盖个羊圈扩大养殖规模,徐永和说:“以前穷是眼睛不好没法干活,明年另一只眼睛也做个手术,好好挣钱,圆了我老伴住楼房的心愿。”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正式启动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
· “直播”高速交警夜查
· 中卫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挂牌成立
· 大疆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推介会在银...
· 宁夏出台条例规范“畜禽屠宰”管理
· 吴忠出台首部地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
· 宁夏明年起征收环保税 每污染当量大...
· 宁夏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
  图片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福建周宁现云海美景
泸沽湖风景优美宛如仙境
叶色斑斓
  民生在线
· 今起吴忠部分路段限行
· 银川火车站自动售票机新增微信支付功能
· 共享电单车“芒果”现身中卫
· Z275次等部分列车客票暂停发售
· 沙尘来袭,宁夏3市昨现重污染天气
· 肥胖门诊在周二 记忆门诊在周五
· 宁夏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 宁夏公立医院药占比实现“双下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