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宁夏高考录取现场什么样?跟着人民网记者一起去看看
2018-07-23 10:12:33   
2018-07-23 10:12: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7月21日电(宽容、实习生 何鑫)2018年宁夏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高考录取现场是什么样的?高校是如何录取的? 7月19和20两日,自治区教育工委和自治区教育厅举办“教育开放日”,20日下午,记者走进高考录取现场,近距离了解高考录取情况。

  计算机远程网上管理,促高校招生管理规范

  来到宁夏教育考试院高考录取数据投档组的办公地点,记者看到,办公室里考试院负责招录工作的老师正端坐在电脑前进行录取操作。据宁夏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据投档组,宁夏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首先会建立考生的电子档案,电子档案主要包括考生的报名基本信息、高考成绩、报考志愿等信息,接着把各个院校的招生条件设置出来,制定模板。最后按考生的志愿情况将电子档案投给各个学校,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下载后,进行下一步录取工作。

  据了解,目前,宁夏普通高校招生从报名、评卷、填报志愿到录取各环节已经全部实现了计算机远程网上管理。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改革后,招办与院校的交互、考生电子档案的流转都是在互联网上远程异地进行。所有批次的录取,都是由计算机按考生分数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自动检索投档,真正做到了分数不够,找谁都没用。

  院校录取,招办监督,确保招生录取的公正

  来到录检办公室,不大的空间被分成了5个区域,分别是艺术录检、组录检一组至录检四组。宁夏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录检组的工作主要是检查学校的录取结果是否符合招生章程,从而确保录取结果万无一失。

  据悉,招生录取是个系统工程,考生从投档到录取要“过五关斩六将”,要经过模拟投档、投档、院校阅档、录检工作人员审查、录取审核多道关口,每一项工作流程都有若干个环节确保招生录取的公正。

  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宁夏最大限度公开招生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把知情权交给群众,加大社会对招生录取全过程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连续8年实现了高校招生录取“零点招”、“零补录”、连续8年“零投诉”的管理目标。截止目前,没有接到一起对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和高校违规录取的投诉。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