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宁夏固原: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2018-10-18 12:34:38   
2018-10-18 12:34: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16日电(记者 许晋豫)回族群众张占学是社区的“红人”,自从搬迁到隆德县县城周边的红崖社区以来,原本住在山沟里的张占学一家住上了楼房,张占学还成了社区物业公司的技术工人,不管刮风下雨,社区居民一个电话打来他都能及时赶到,今年他还成为社区农民讲习所的“讲习员”,跟大家分享民族团结的点点滴滴。

  “物业公司很照顾我,加上平时大家一起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左邻右坊相处得很和睦。我享受了好政策,还有这么好邻居,做点事不算什么。”张占学说。

  不只是在生活中,在工作上固原市回汉群众同样不分你我。固原市天鸿食品公司共有回族22人,占职工总数的32%。在公司工作半年来,回族妇女马忠花切实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她说:“因为离家远,公司在上班时间以及饮食上很照顾我们,大家一起工作其乐融融,每月2500元的收入也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而这样的民族团结情景在固原市数不胜数。固原市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4.38%,一直以来,固原市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尤其是2015年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以来,把创建工作确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通过“打好脱贫富民决胜战”、实施“八大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措施将民族团结之根深植于大地山川。

  固原市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聚焦“打好脱贫富民决胜战”这条主线,集中精力抓好建档立卡户脱贫、全市域巩固提升两大任务。5年来,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1%和13.2%;全市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4.8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9.55万人;贫困村由624个减少到85个;贫困发生率由35.2%下降到8.4%。

  固原市以乡村、社区、学校、军营和宗教活动场所等为创建工作主阵地,全面实施学校民族团结育苗、幸福社区共建共享等“八大工程”,打造单家集、将台堡等一批体现固原特色、彰显固原优势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形成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全面创建的良好局面。

  同时,固原市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重在平时、抓在平常,广泛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受众特点,创新民族团结教育形式和载体,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月”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民族政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推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