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到基层全是办法 西夏区将“课堂”搬到第一线
2019-02-15 18:00:17   
2019-02-15 18:00:1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5日电  2月14日,初十,春节假期结束刚刚过去四天,在西夏区四套班子一把手的带领下,经济相关部门以及所辖两镇七街的一把手先后来到贺兰山东麓的五个葡萄酒企业进行调研。

  这次西夏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课堂”设在第一线,走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并与企业负责人现场沟通讨论葡萄酒企业发展的困境,找准制约西夏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认真谋划好2019年工作。

  西夏区地处宁夏西线黄金旅游带和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的核心地带,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看到成绩的同时,西夏区也发现了葡萄酒企业后续发展的不足。

  “你们酒庄占地多少亩?”

  “酒庄的效益如何?”

  “目前还存在哪些困境?”

  “我们企业98年就建立了,目前设备无法满足酒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你们在现场也看到了,我们的地方有点小,想做大还是困难……”

  “目前咱们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品牌效益还是不够好,可以考虑聚合一下各酒庄的力量……”

  边走边看边说,半天的调研在一问一答中碰撞出了火花,产生了不少闪光点。

  “为何我们要把这次的中心组学习放在第一线,就是为了学习能有实效,坐在办公室里面全是难题,但是走到基层全是办法。”西夏区委书记刘虹表示,走到基层了解现在的实际状况后,才能够把基层的智慧集中起来,变成政府的一个发展思路,才能够把葡萄酒产业引导的更好。

  有了调研,还得要有系统学习。下午,志辉源石酒庄的品酒大厅变成了理论中心组的另一个“课堂”。伴随着品酒大厅里散发出的葡萄酒香,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主席郝林海、宁夏葡萄酿酒产业首席专家、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张军翔、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伊国涛分别作了专题辅导,针对国家级农业高新示范区建设及西夏区葡萄酒产业发展对策、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及西夏区葡萄酒庄文化传播推广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郝林海表示,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已成为第二大产业,想要坚持发展,就要走“小酒庄、大产区”的路子。“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西夏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种植酿酒葡萄优势,必须形成独特品牌优势,让葡萄酒产业多元发展。”郝林海说。

  “现在酒庄发展主要面对的第一大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而资金的问题也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比如说土地、种植市场、科技支撑、政府政策支持,它是一个连贯性的。走了一圈,听了一课,更多的就是希望大家实地了解产业发展的困境和瓶颈,然后再去有步骤有节奏的去梳理、去分类问题,最终拿出来一整套的解决办法。”刘虹说。

  据了解,目前,西夏区葡萄种植面积已达到3.58万亩,已建成各具特色的酒庄25座,在建酒庄3座;年产葡萄酒1800万瓶,年接待游客28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记者  阎梦婕)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