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庄电一:亲历宁夏山川巨变
2019-10-08 22:02:21   
2019-10-08 22:02:2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9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光明日报社宁夏站原站长庄电一作为劳动模范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出席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银川召开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庄电一

  在新中国70华诞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劳动模范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出席大会并安排在会上发言,我感到很荣幸。

  共和国走过了70年发展历程,我在宁夏当记者也超过了30年。这30多年,我踏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访遍了宁夏的各行各业,也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亲耳听到、亲眼看见、亲身感受、亲笔记录了宁夏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70年前,宁夏90%的人是文盲,现在,普通农家有几个大学生也不稀奇了;60年前,宁夏贫困人口有几百万,现在已降到12万了;50年前,自治区首府没有像样的建筑,现在银川高楼林立,已成为一座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40年前,南部山区农村学校还是“泥桌子、土台子,里面坐着泥孩子”,如今,村里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比城镇学校也毫不逊色;30年前,整个宁夏都饱尝沙尘暴“骚扰”之苦,不请自到的沙尘常常穿堂入室,让人苦不堪言,今天,到处绿柳成荫、山清水秀,“塞上江南”名副其实;20年前,地处中部干旱带的红寺堡还荒无人烟,现在,已成为23万移民的新家园;10年前,宁夏9县区都还戴着“贫困县”的帽子,如今,已有4个脱贫摘帽,全宁夏也即将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

  光明日报社宁夏记者站原站长庄电一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发言

  30多年的记者生涯中,我最难忘的就是十访黎明村的经历。1998年7月,第一次踏访这个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小荒村,当时村子的道路都被沙梁堵死了,狂风裹挟着黄沙打得人脸像针扎一样疼,村里人为躲避风沙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搬得七零八落,留下来的只有两户人家和残垣断壁。那一次,我发出了两篇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后的十多年里,我又去了9次,目睹了当地人民迎战风沙、绿化家园的壮举及由此带来的变化,也一次次做出翔实的报道。2016年,我第十次踏访黎明村,看到那里充满活力、今非昔比,那种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令我倍感欣慰。在随后发出的长达五六千字的长篇通讯中,我写了黎明村的昨天和今天,也展望了黎明村的明天。20年来,我为黎明村共计写了20多篇报道和其它文章,总计约有10万字。2017年,这些文字又以《风沙过后是“黎明”》为书名,结集出版。

  黎明村的变化,是宁夏生态环境变化的缩影,正是因为党中央英明决策,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持之以恒抓生态建设、抓环境保护,才使一个又一个“黎明村”发生沧海桑田的变化,使许多寸草不生的黄沙窝变成水草丰美的新家园。宁夏生态环境的变化,是祖国发展变化的缩影,因为国家富强了,我们才有更多的精力、更强的实力去办过去想办而不能办、想办而办不成的大事,取得了过去根本不敢想的成就。从这些发展变化中,我深切感到,只有祖国好,宁夏才能好,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好上加好;深切感到,生活在新时代是幸运的、幸福的,工作在宁夏、奉献在宁夏,也是幸运的、幸福的。我们个人的一切,都与祖国、与宁夏密切相关、密不可分。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作为一名新闻战线的“老兵”,我手中的笔一直没停、我也不想停。我为祖国的每一个进步而欣喜,也愿意为这些进步而“欣然命笔”。我要继续用文字记录宁夏各族、各界群众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宣传宁夏的新变化、新成就。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