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援川特警王建楼:赤子之心守护国旗十余载
2019-10-12 08:50:10   
2019-10-12 08:50:1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0月10日电(高嘉蔚)2019年国庆前夕,一面凝聚着抗灾精神的国旗,被评为国家二级文物,并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公开展出。令人没想到的是,这面国旗与一千多公里外的宁夏灵武市公安局政委王建楼,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国旗展出的当天,王建楼接到了来自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馆长冯正碧的视频电话,冯馆长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他。王建楼看着视频里的国旗,庄严的敬了一个礼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一名警察、一通电话、一面国旗,看似毫无关联的事物,背后却隐藏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2008年5月29日,“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时任银川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的王建楼,接上级命令赶赴灾区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维护震后灾区社会治安。宁夏援川特警队负责维护社会治安和清理废墟等工作。

  宁夏援川特警在灾区执行任务(受访者王建楼 供图)

  一天中午,有群众跑到银川特警的驻扎地报警,声称自己开挖掘机清理废墟时,挖烂了一个保险柜,现场散落了大量的票据和两万余元现金。因担心出现意外事故,王建楼立即带领队员奔赴现场维持秩序。

  “清理完现场的财物以后,我发现保险柜下面还压着一面国旗,本着对国旗的尊重和敬畏,我就先把它带回了营地。”王建楼回忆说。事后,细心的王建楼在国旗白色的旗杆套的一行毛笔字中了解到,这面国旗已经有着近50年的历史,保存的很完整,5颗五角星都是绣在国旗上的,既质朴又鲜艳。

  援川任务结束后,这面五星红旗就跟随王建楼回到了银川。随后他将这面国旗用画框精心的保存起来。十年间,无论王建楼的工作调动在哪里,他都带着这面五星红旗。“在灾区救援的两个月里,这面国旗带给我的鼓舞和温暖是毕生难忘的,它带给我意义的也是非同一般的。”王建楼这样告诉记者。

  王建楼正在整理国旗(受访者王建楼 供图)

  2018年,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王建楼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面国旗回到它的故乡,重新飘扬在重建后的什邡市红白镇的上空。“我想让这面见证了四川昔日安宁、见证了抗震救灾精神的国旗继续见证四川重建后的新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面国旗背后的故事。”王建楼说。

  幸运的是,王建楼的这个心愿经过媒体报道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决定接收这面国旗。随即,王建楼与宁夏公安厅代表奔赴四川,并在当地举行了交接仪式。王建楼在交接仪式上说:“我想通过这件事,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国旗背后的意义,从而做到尊重国旗、敬畏国旗,增强我们每个人的爱国信念。”

  国旗交接仪式现场(受访者王建楼 供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王建楼依旧坚持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与此同时,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中,这面国旗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每当有游客走到这面国旗前,我都会详细地讲解国旗背后的故事,当了解到这面国旗的前世今生后,游客们纷纷自发的拍照、在留言簿上写下祝福。”“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典藏科科长白强说。

  正在听讲解的游客(受访者白强 供图)

  据介绍,这是该纪念馆收藏的年头最久的一面国旗,也是收到的来自宁夏的首个地震纪念物品。白强说,这面国旗不仅见证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胜利,还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让每一位来参观的游客,都能感受到中国的日益强大。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