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北理工调研团赴宁夏红寺堡区调研: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扶贫新模式
2020-10-10 16:46:07   
2020-10-10 16:46:0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0月10日电(赵茉钰)今天上午,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团支部与宁夏红寺堡区第一中学团支部合作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举行北理工材料学院“理展红图”实践团向红寺堡第一中学捐赠图书角仪式。

  宁夏红寺堡区第一中学活动现场

   “一本图书,也许是一盏明灯;一次阅读,也许能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宁夏红寺堡区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吴亚莉深情地说。翻开捐赠的图书,每本的扉页上,都有北京理工大学师生给红寺堡区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寄语,并附有实践团的平台二维码,通过线上平台随时为学生解答疑惑。

   采购捐赠图书的资金从何而来?据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浩宇介绍,今年暑假期间,“理展红图”实践团的10名青年学子来到红寺堡区,调研当地脱贫攻坚的情况,结合红寺堡区特色的葡萄酒产业优势,提出“个性化定制葡萄酒”新型商业模式,并实验性地开展了“抗疫助农专项营销项目”,探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扶贫的新模式。“该项目上线10余天,盈利近1.3万元,实践团随后购买图书近400册,通过红寺堡区团委捐赠与红寺堡区第一中学。”王浩宇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现场,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宇清分享了调研团的调研故事和实践成果。“在宁夏红寺堡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的一周时间里,我们通过先后采访了多家相关政府部门,走访了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葡萄酒企业。同时,走进田间地头,与种植农户开展深入交流,收回了百余份访谈问卷。”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活动现场

   据张宇清介绍,通过对政府、企业、种植农户的多层面、多方式调研,实践团了解到在宁夏实现“葡萄酒产业千亿产值”目标的大环境下,红寺堡已初具特色葡萄酒产业的结构雏形,但还存在瓶颈问题。比如,红寺堡区葡萄酒产品较为趋同,与同类产品相比市场竞争力有限,销售渠道较为单一。

   针对该问题,“理展红图”暑期实践团提出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葡萄酒”新型商业模式。包括应用新技术,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平台等,以新技术实现信息共享和沟通对接,并建立微信助农群来搭建产销对接、供需对接的平台。同时,对传统销售模式进行创新,邀请购买者自行定制瓶身上的文字、图案等,让“消费者”转变成了亲身参与的“设计者”,使得产品更容易通过朋友圈、微博等互联网社交媒体高效率传播,从而引起更多的互动和曝光。

   此外,该模式还构筑搭建公益和志愿平台,邀请购买者参加助学捐赠活动、为捐赠书籍题字、与当地学生互动交流等开展各类公益和志愿活动,增强双向互动,建立长期、具有持续性的交流平台,实现以产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推动“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

  鸿材图书角

   “希望本校学生带着对知识的渴求之心去翻阅这些书籍时,能够铭记这温暖,同时能从自己做起,收集一份份温暖的心意,让公益的力量不断传递,点亮爱与希望。”宁夏红寺堡区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吴亚莉说。

   (文中照片均由北理工材料学院“理展红图”实践团提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