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宁夏永宁县:提质增效擦亮“紫色名片”
2020-10-21 15:37:06   
2020-10-21 15:37: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21日电(记者 靳赫)金秋时节,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集中连片的葡萄地里绿意涌动,农民们翻开叶片,将一串串紫莹莹、亮晶晶的葡萄小心摘下,送进酒庄酿成美酒。

  永宁县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这一产区是业界公认的全球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近年来,永宁县按照自治区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良好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如今,葡萄酒已成为这里一张自带芬芳的“紫色名片”。

  据统计,截至目前,永宁县已建成酒庄有17家,葡萄酒年加工能力达到8.89万吨,全县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为10.56万亩,其中2020年新增高标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3万亩。

  种植规模化、酿造专业化、销售品牌化的葡萄酒庄产业集群在永宁县已初具雏形,贺兰神、法国酩悦轩尼诗公司、中粮集团、保乐力加酒庄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在此扎根发展。近些年,永宁县酒庄在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上先后获奖700多项,其中大金奖11项,金奖200多项。

  记者从永宁县政府获悉,下一步,当地将以延长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链,培育知名品牌、打造特色酒庄、酿造高端酒庄酒、进入国内葡萄酒高端市场、逐步开拓国际市场为总体目标,以“大企业、小酒庄、大产业”为建设方向,以规范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特色酒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开发为手段,大力推进栽培良种化、生产规范化、产品优质化、质量安全化、灌溉节水化,着力促进葡萄酒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使永宁县葡萄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预计到2025年,永宁县新增规范化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44万亩,使当地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16万亩;辖区酿酒葡萄基地平均亩产优质原料葡萄500公斤,年产优质葡萄酒达到4万吨;辖区葡萄酒庄所生产的葡萄酒全部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部达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的贴标要求,酿酒葡萄种植全部按照有机葡萄种植规范,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种植、加工和管理,形成规模化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

  为达到这一目标,当地将进一步整合葡萄产业资源,加快产业提质增效步伐,同时,大力培育知名品牌,打造精品酒庄,通过产区品牌带动产品品牌,通过产品品牌提升产区品牌,实现从品质好向品牌响转变。与此同时,永宁县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推进永宁县葡萄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促进葡萄产业实现新发展、大发展。(完)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