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宁夏青铜峡市:“老牌”葡萄酒产区酿酒正酣
2020-10-21 15:40:05   
2020-10-21 15:40: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21日电(记者 艾福梅)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已成为国内外葡萄酒界关注的热点地区。作为这其中起步较早、种植面积最大的青铜峡市,近年来全力打响产区品牌,辖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1.9万亩,已形成甘城子黄金产区、鸽子山中法葡萄酒酒庄集群示范区和广武产区3个特色产区,而产区内的酒庄不仅风格各具特色,更酿造出不同风格葡萄酒,在国际上斩获诸多大奖。

  青铜峡葡萄酒产业自1998年起步。据该市葡萄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建飞介绍,初期青铜峡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不到6万亩,以发展基地为主,为一些大型葡萄酒公司提供原料。到如今,面积增加了近一倍,格局也升级为酒庄为主,辅以种植大户和公司。

  数据显示,目前在青铜峡市注册的葡萄酒生产企业36家,其中已建成投产酒庄20家,年设计生产加工能力可达5.6万吨,2019年实现葡萄酒销售额3亿元。全市现有葡萄酒品牌68个,其中“御马”葡萄酒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累计获得国内外各类葡萄酒大赛奖项120项,今年皇蔻酒庄小芒森2018甜白葡萄酒获得第十四届G100国际酒及烈酒评选赛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唯一大金奖。

青铜峡市葡萄园。(图片由青铜峡市委宣传部提供)

  坐落在鸽子山的西鸽酒庄是酒庄中的翘楚。酒庄与古长城相邻,同流淌了千年的古泉为伴,拥有2万亩葡萄园。庄主张言志作为中国较早一批“科班出身”的葡萄酒专业毕业生,2005年从法国留学归国后,曾把国外多个产区的葡萄酒引入国内。但他相信中国也能酿造高品质葡萄酒,经考察,张言志发现了宁夏这块宝地,并建起了自己的酒庄。

  西鸽酒庄由泾渭分明的两部分组成,一边是有巨大发酵罐、进口灌装线和几千个橡木桶的生产区域,一边是极具设计感且充满诗意的精品酒店。“我希望在西鸽,葡萄酒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不设门槛,欢迎所有愿意进来逛一逛、品尝葡萄酒的人。”张言志说。

俯瞰西鸽酒庄。(图片由青铜峡市委宣传部提供)

  这样的酒旅融合发展正是青铜峡市规划的下一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根据相关规划,未来青铜峡将围绕打造鸽子山葡萄酒文化小镇定位,以文化创意、采摘体验、休闲观光、康养旅居为主题,建设葡萄酒博物馆、康养中心,强一产接二产连三产,打造中国甘城子葡萄酒黄金产区,成为全国知名的葡萄酒旅游目的地、休闲康养区、文创体验区,推动全产业链共同发展,并力争到2025年,打造4A级旅游酒庄1家、3A级旅游酒庄5家。

御马酒庄的先进葡萄酒生产设备。(图片由青铜峡市委宣传部提供)

  而围绕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和战略目标,结合全区打造千亿级葡萄酒产业部署要求,青铜峡市未来将全面推进葡萄酒产业提质增效。一方面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服务,建设规模化、标准化、连片化种植基地,计划每年新增种植面积1.4万亩以上,到2025年达到19万亩,到2030年达到25万亩。另一方面根据计划新增种植面积,同步规划供水供电、防护林及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项目,通过谋划水源建设、道路建设,供电、通讯及天然气配套,防护林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全力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培训服务、葡萄酒品鉴等于一体的高标准葡萄产业园区。此外,青铜峡市还将对甘城子、树新林场和广武产区产量不足300kg/亩的低产葡萄园进行改造提升,计划每年改造8000亩,到2025年,4万亩低产园亩均产量提升稳定在500公斤以上。

青铜峡市酿酒葡萄喜获丰收。(图片由青铜峡市委宣传部提供)

  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青铜峡市将注重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依托辖区石英砂、葡萄废料等原材料优势,重点引进葡萄酒瓶、葡萄废料研发利用等补链延链企业,力争落户大型葡萄酒瓶生产企业1家、葡萄皮加工企业1家,补齐生产端、加工端空白,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同时,青铜峡市还将实施酒庄梯度培养计划,着力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骨干酒庄、建设一批精品酒庄,到2025年,引进葡萄酒庄18家。(完)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