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2021-01-10 20:46:07   
2021-01-10 20:4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0日电(记者 马思嘉、唐如峰)数十米高的黄土丘陵在阳光下格外耀眼,环抱着洁白的人造冰雪世界。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中,滑雪场尖叫与欢笑不断。李明是“溜土坡长大的”,这却是他第一次踩着滑雪板“溜土坡”。

  “心跳有点快,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很刺激。”34岁的李明说。他是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田老庄乡人,从十几米甚至几十米高的黄土坡上像“滑滑梯”般溜下来,是李明那代同心县人共有的童年回忆。

  这片滑雪场在同心县兴隆乡黄谷村,昔日沟壑纵横、干旱缺水的黄土丘陵让当地百姓一度生活在贫困之中。电影《美丽的大脚》里有一幕农村孩子从黄土坡上溜下去玩耍、滚了一身尘土的场景,取景地就在这里。

  脱贫攻坚让这里的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陆续搬出。为带动当地发展、丰富百姓生活,2017年,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在这里建起了黄谷川健康运动特色小镇。“这里山丘的高度差和冬季寒冷干燥的气候适合打造冰雪运动项目。”黄谷川负责人杨鸿宇说。

  起初,受限于知名度、当地百姓消费水平及观念等,游客并不多。“但这两年人数快速增长。”杨鸿宇说,“消费者以宁夏本地人为主,今年滑雪场在疫情冲击下人数反而是往年的一倍,元旦期间每天都有两千多人,一些冰雪娱乐用具供不应求。”

  李菊是同心县邻县海原县人,和家人一起开车带着4岁的孩子来滑雪场。她抱着孩子坐在轮胎状的雪圈中,借助重力和惯性滑下六百米长的斜坡。一家人还尝试了滑雪、雪地摩托等项目。

  “以前冬天都窝在家里没啥娱乐,今年在网上看到这个滑雪场,离家近,就带娃娃来体验一下,既能娱乐也能锻炼身体。”李菊说。

  针对当地大部分百姓对冰雪运动项目比较陌生的现状,黄谷川滑雪场目前只设置了初级、中级滑道,并配备了30名安全员。

  田世明是滑雪场的安全员,2012年随家人搬到青铜峡市之前一直住在黄谷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当地几名前来滑雪的老顾客调整好雪具后,他指着滑道说:“这就是我小时候溜土坡的地方,以前附近都是农田,我还在山坡上放过羊。”

  虽然昔日广种薄收的黄土地让儿时的他常吃不饱肚子,田世明仍对故乡充满留恋,每年冬季便到滑雪场工作。“现在人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更重视健康和娱乐,每年春节来的人比元旦还多。”他说。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体育消费、带动全民冬季健身,宁夏近些年大力推广冰雪运动,2020年举办冰雪赛事70余项,持续培训滑雪职业指导员、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并组织开展以青少年为重点的“万人冰雪”推广普及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宣传进商圈、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等。

  杨鸿宇说,黄谷川滑雪场最近正在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青少年冰雪项目免费培训,由专业教练指导,该活动已连续开展两年。“随着当地百姓对冰雪运动的熟悉,我们还将打造高级滑道。”他说。(完)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