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漫天飞“雪” 银川已进入杨柳絮高发期
2021-04-18 09:09:15   
2021-04-18 09:09: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进入4月,微风过处,杨柳絮纷飞如同雪一般。在银川,草坪上、湖面上、街道边……随处可见杨柳絮的踪影。据宁夏气象服务中心预报,目前,银川已进入高发期,每天10时至16时为高发时段,提醒市民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漫天飞“雪”,杨柳絮来袭

  “在杨柳絮高发时段,易过敏人群外出应尽量避开该时段,选择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外出。”宁夏气象服务中心相关气象专家表示,柳絮飘飞周期比杨絮长,杨絮飘飞约在4月下旬结束,而柳絮飘飞要持续到5月。 

  据了解,杨柳絮飘飞是雌性杨柳树传播种子进行繁衍的自然现象。飞絮本无害,但由于漂浮过程中会携带灰尘、细菌等,会导致过敏体质者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等状况,刺激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眼睛痒、鼻子塞,根本睡不好觉。”面对漫天纷飞的“四月雪”,银川市民吴女士无奈地摇了摇头。

  “漫天纷飞‘四月雪’,年年‘刷屏’年年治。”不少网友在网上调侃道。难道杨柳絮飘飞没有解决办法吗?

  根治难度大,是一项长期工作

  据了解,为减少杨柳絮,园林部门通常会采取剪枝条、雾炮机喷水以及注射化学药剂抑制花芽分化等手段。“今年银川市将采用新型物理成膜剂,在飞絮发生期,喷洒在杨柳树冠,形成一层紧密的保护膜,控制杨柳絮飘飞。”银川园林管理局管理科科长王蕾介绍,防治杨柳絮飘飞是一项长期工作,相关人员将计划设立监测试点,在飞絮密集、高发点,进行集中治理。

  若要根治杨柳絮,最有效的办法是将雌性杨柳树更换为优良雄株,但这不仅实施难度大,且这些杨柳树已生长近30年,正处于植物生长壮年期和生态效益发挥最显著时期,更换后的树木短期内难以顶替原有的绿化和遮阴效果,更会带来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破坏和失衡。

  做好防护,注意用火安全

  针对杨柳絮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困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淑红提醒易感人群:出门在外要戴好口罩和眼镜以阻挡杨柳絮对呼吸道及颜面部的刺激;居家期间请注意关闭纱窗,避免飞絮飞入室内。过敏性鼻炎患者,或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进行2-3次的鼻腔清洗;补充维生素、避免使用刺激性食物,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此外,由于杨柳絮很轻,一旦落下就会聚集成团,且杨柳絮饱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蔓延速度极快,易引燃加油站、绿化带、树林、农村柴垛等,危险性较大,易造成经济损失。广大市民也要格外注意用火安全,严禁乱扔烟头。(高嘉蔚 李甜甜 实习生孙晶晶)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