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宁夏盐池县:乡村振兴带来“强村富民”
2021-09-15 10:20:47   
2021-09-15 10:20: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4日电 初秋时节,走进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整修、改造路面和花园的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这几年,县上政策好,村庄越来越美,居住环境焕然一新,生活也倍感幸福。尤其是村里推行的积分超市,让村民们打扫、整理自家院落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冯盛章说,村子里的点滴变化都让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村貌。

  冯盛章所说的积分超市,是冯记沟村为提升乡村治理品质,深入推进“两层四级”网格化治理工作打造的法治、自治、德治“三位一体”的积分制线上平台。“二维码就在门口贴着,只要一扫就能看见分数。”冯盛章边说边和妻子一起打扫起院落卫生。

  据了解,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冯记沟乡推行实施“村规民约”“积分制”举措,采用“付出+积累+回报”的模式,以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对执行村规民约表现好的村民进行积分奖励,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激励村民自治和德治,形成清新、文明、互比的好风气。

  为了解决乱倒垃圾问题,冯记沟乡依托村民公约实施门前“三包”,每户门前放了垃圾箱,促使村民自觉保护环境,定时、定点、分类倾倒垃圾。冯记沟村村民冯海萍说:“以前乱倒垃圾的现象很常见,现在守着这么干净的村子,谁还舍得弄脏?”

  冯记沟乡党委书记张金成表示,人居环境整治,“里子”比“面子”更重要。为此,乡里还组织网格员包村到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小手拉大手、齐心扮靓美丽新农村”行动,组织青少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连续多年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创建活动,并借助“六个先锋”评比评选出优秀家庭,让村民们跟着学、赶着比。

在冯记沟村滩羊养殖园区,村民杜鹏正在给羊喂草料。

  县乡政策好,村里的环境变了,产业发展也不拖后腿。在冯记沟村滩羊养殖园区,村民杜鹏正在给羊喂草料、添水。多年来的养羊经验,让他对养殖基地的滩羊也格外细心照顾。“以前喂羊就是为了糊口,现在是为了奔小康,这几年羊的行情也好,我准备在300只的基础上再多养些。”杜鹏说。

  近年来,该村完善了滩羊养殖园区基础设施,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羊”产业,用养羊产业这把“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在冯记沟村肉牛养殖园区,一头头牛在牛棚里悠闲地啃食饲草,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打扫牛棚、准备饲料、给牛添食。

  今年以来,冯记沟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部门帮扶+村干部、村民入股+农户肉牛托管”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强村富民”党建服务品牌。他们完善了肉牛养殖园区基础设施、新建了军民团结示范广场和生猪养殖园区,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探新路,让村民迈上持续增收致富的“牛步子”。

  “全村现有存栏肉牛70头,上半年人均纯收入9000元。我们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建一个生态农牧场,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50万,让更多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真正让养牛产业成为富民强村的‘牛’产业。”冯记沟村党支部书记杨芳说。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