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执行法官一次“走心”的判决执行
2018-03-01 10:5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28日电 题:执行法官一次“走心”的判决执行

  新华社记者 张亮

  春节刚过,过年的氛围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麻黄沟村依然浓厚。正月十一午饭时间刚过,马老汉家门口却肃穆站立着一排执行法官和法警,他们是来执行法院判决“分家产”的。

  这原本一个普通的离婚后家庭财产纠纷案,马老汉的儿子和前儿媳双方都已经认可了法院关于离婚后财产分割的判决,可红寺堡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们却自行给判决执行“上难度”。历经5个月的调解未果,执行法官们决定趁着春节“演一出戏”,为双方达成执行和解作最后努力。

  “老马,根据法院判决,你儿子离婚后这最西侧的一间房和8.27亩地都要划分给他前妻。我们今天是来执行这个判决的,之前一直给你说的执行和解你考虑得怎么样了?”执行法官对马老汉说。

  “不考虑,根本不考虑,我没钱,要分房分地随你们。”马老汉很强硬地说道。

  原来,法院虽然判决通过分房分地的方式来给双方分割家产,但这个判决如果原原本本执行,却容易留下更大的矛盾隐患。

  “双方感情已经完全破裂,两家子调解时都不站在一起说话。在这种情况下,把一座完整的宅院分给双方,共用一个大门,一块完整的土地也强行划分开,共用一条淌水渠,这以后都是矛盾纠纷的隐患。”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金鑫说。

  为此,执行法官们很早就提议,男方给女方一定经济补偿,女方放弃房屋和土地。可双方在金额上各执己见,执行和解陷入僵局。历经5个月的调解,执行法官们始终没有放弃。这一次,他们趁着春节期间农村人多热闹,决定演一出戏使双方达成和解。

  “既然你们都不同意和解,那我们就按判决书来,咱们该锁房的锁房,该量地的量地。”执行法官们在马老汉的家门口拉上警戒线,拿出皮尺开始丈量土地,并像模像样地打标记界桩。

  一时间,村里的邻里乡亲们看到执行法官和法警都站在马老汉家院子里,纷纷跑来看热闹。马老汉蹲在田埂上一声不吭,儿子远远地站在田里手足无措。

  金鑫眼看情势已经差不多了,凑到马老汉跟前说:“老马你看,为了孩子离个婚,你现在闹得分房分地,让乡亲们看见怎么说你呢。你说个你出得起的实数,我去跟女方谈。”

  “3万,我最多出3万。”马老汉松口了。

  金鑫赶紧跑过去跟站在田埂另一头的女方沟通,一会工夫回来说:“人家说要5万,1分都不能少。女方还要抚养孩子,你适当多出点。”

  马老汉说:“我没那么多钱,多1分也没有。”

  眼看和解又要走进死胡同,金鑫和其他执行法官分头调解劝说。来来回回跑了十来趟,双方最终敲定4万元的执行和解。

  签完执行和解笔录,马老汉向执行法官坦言:“我知道这房和地根本就没法分着住、分着种,但总有口气咽不下去。多亏人民法官这么耐心地帮我们调解。”

  执行和解圆满达成,执行法官们开始收拾“演出道具”。在很多执行案件中,他们不仅要考虑如何完成执行任务,还要顾及执行结果的社会效果。金鑫说:“执行工作并不是死板地执行判决结果,让老百姓在感受到法律公平和公正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尽最大努力让判决执行结果有情、有温度。”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树台乡:摒弃陋...
· 【网络媒体走转改】共享社区有位好书记
· 【网络媒体走转改】神奇“火冰”助...
·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养老服务“...
· 【网络媒体走转改】余丁早春美德园...
· 宁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迅速
· 宁夏食品药品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 西夏区总工会举办“春季行动”专场...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银川成劳动力输入型城市 返乡就业...
· 元宵节银川实施交通管制 涉及哪些...
· 银川又将开建10座小微公园
· 银川临时调整11条公交部分运行路线
· 正月十五猜灯谜
·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铜峡怡园社区...
·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种下“致富果”
· 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   4600人与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