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新春走基层)
开在穷山沟里的寒假补习班——宁夏泾源6名大学生免费给山里娃“开小灶”
2019-02-18 08:37:50   
2019-02-18 08:37: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7日电  “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四指指向电流方向,那拇指指向的磁场方向是?”“北极!”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南庄村,四五十名学生挤在临时改造的教室里,一位特殊的“老师”正在为他们上物理课。窗外山上的积雪还未化,屋内炉子里的碳烧得火红。

  讲课的人叫李云飞,2018年刚考上长春理工大学。这个寒假他拉上村里同年考上大学的五个小伙伴,免费开起了寒假补习班。

  “我们上高中是免费的,考上大学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资助,因此才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出去见了世面,想回报家乡做点什么。”李云飞说。

  李云飞等六人分别毕业于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和宁夏育才中学,这是宁夏创办的专门面向南部山区招生的两所中学,所录取的学生不仅全部免学费和住宿费,还享受各种资助政策。

  “对我们山区孩子来说,只有考上更好的高中,才有希望考上大学。”李云飞说。

  但这次他们回到家乡后发现,县城的学生忙着参加各种寒假补习班,农村孩子却只能在家闲待着。李云飞说,对于年收入只有三四万元的农村家庭来说,根本无法承受上千元的补课费,而且由于南庄村离县城有二十公里路,农村的学生想上补习班也没有机会。“原本在县城上初中的农村学生就跟不上,这样下去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他说。

  六人中有四人是建档立卡户,原本还有人打算寒假打工挣点生活费,但看到这样的现状,他们决定在各家院子里支桌子,给村里的初中生补补课。

  村支书李灵广一听他们的想法,十分感动:“这几个娃娃有心了,我们村年年没几个能考上大学,他们在村上开补习班,比给村民分钱还要落得好处!”

  与村委会商量后,李灵广决定把村部的两间文化活动室腾出来给他们当教室,还为他们免费提供煤炭、打印机和纸张。“考出去一个大学生,就能改变一个贫困家庭的面貌,学习成绩能提高一分都意义重大。”李灵广说。

  开补习班的消息一传开,报名的人把村部围得水泄不通,甚至还有来自几公里外的邻村学生报名。

  村民兰彦广专门跑到县上买了两盒粉笔送到李云飞他们手中。“我们老农民不会给娃辅导,只能干着急,他们开补习班,我们家长都高兴得很,希望我娃好好跟着学,无论咋样考个大学。”他说。

  这个补习班并不轻松,一周只休息一天,早上7点半开始早读,晚上9点才下晚自习,六个老师轮流补习英语、数学、物理和化学。

  制定课程表的马亚丽说:“落后就要努力去追,时间太紧张了,我们想尽可能多教他们,这样他们回到学校就能顺利一些。”为此,他们六人每天都熬夜备课到凌晨一两点。

  但令马亚丽欣慰的是,学生的出勤率很高。来自邻村的初二学生兰艳艳每天背着馍馍来上课,中午把馍放炉子上烤一烤,吃了继续自习,开班后她一节课都没落下。“我在学校不敢举手提问,而这几位老师下课经常一对一教我,我收获大得很。”兰艳艳说。

  对于村里的孩子而言,他们不仅是哥哥姐姐,更是榜样。有学生说:“考上大学我也回来补课,把温暖传递下去。”

  李云飞六人还借鉴在大学的社团经验,设置了学科部、组织部、纪律部等部门,编订了教案和试卷。“等我们这一届走了,其他考出去的大学生还能源源不断地加入进来,直接按照我们这套模式运营就可以,补习班就能长期办下去。”李云飞说。

  他们六个人的微信群名叫做“圆梦计划团队”,当记者问道:“圆谁的梦?”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圆他们的梦,也圆我们的梦。”(新华社记者 艾福梅 马丽娟)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