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青铜峡:开着汽车种温棚
2019-03-18 14:33:16   
2019-03-18 14:33: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3月18日电(记者艾福梅 谢建雯)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大坝镇蒋东村是宁夏最早种植温棚的村庄之一,十几年来,这里的温棚两次“升级换代”,而一栋栋温棚也让曾经被缺水“捆”住发展手脚的村民摆脱了贫困。如今,农村有温棚,城里有房子,每天开着小车种温棚已经成为蒋东村大多数人的常态。

  见到村民许多才时,他正把棚里拔下来的西红柿秧往外抱,大棚门口停着一辆白色的国产越野车。“这辆车是去年5月买的,花了11万多元,现在我们两口子早上开车来,晚上开车回,方便得很。”

  40岁的许多才已经种了15年温棚,是蒋东村最早的一批种植户。2008年,他用种温棚赚的钱在青铜峡市区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楼房。

  “村里种棚的都挣钱了。去年西红柿最冒尖,一年种了两茬,能卖五六万元,比打工强。”许多才说。

  据蒋东村村主任余光军介绍,全村400多户,有650余座温棚,温棚种植面积将近2800亩,占村里土地面积的一半以上。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约1.4万元,约70%的村民买了房和车,这主要靠温棚。

  青铜峡市地处宁夏引黄灌溉区精华之地。然而,蒋东村处于沟渠末梢,地里总“喊渴”,人也总愁吃不饱。“水稻长不高,产量上不去,村民经常因淌水闹矛盾。”余光军说。

  2003年,当地政府实地考察后,在蒋东村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村民在政策扶持下搭起200多个温棚。随着温棚经济效益日渐凸显,蒋东村分别在2008年和2017年扩建温棚,并不断升级温棚搭建技术。“现在温棚墙体越来越高,采光更好、跨度更大、农田利用率也更高。”余光军说。

  40岁的蒋东村人马学文的10个温棚也更新换代,目前种有5棚香菜、3棚香瓜和2棚油菜。他说:“只要菜能种出来就不愁卖。”

  蒋东村离青铜峡市区不到5公里,因为温棚种植时间长,慢慢地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加之西红柿、吊瓜、草莓、葡萄等品种逐渐丰富,常有贩子上门批发,而马学文靠种棚起家,在市区有不少固定客户。

  2016年,马学文也买了辆皮卡车。“我六年前就在城里买房了,现在有能力了,买辆车来回干活省事,给客户送菜也方便。再说你看我们村,大棚外停的汽车可不少。”马学文笑着说,和他一样住在城里、忙在村里,开着汽车种温棚不是新鲜事。

  据马学文介绍,蒋东村种温棚后,商店、麻辣烫店等都比周边村子多。“这几年村里红火,人都有闲钱了,能消费得起了。”他说。

  在余光军看来,是温棚“种”出了房和车,也“种”出了好日子。为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他还利用政府提供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牵头成立了合作社。

  “草莓、葡萄等经济作物对种植技术要求高,还要能赶上市场。目前合作社选了一个棚做蚯蚓生物技术套种套养实验,这些都是为了做示范引领,等技术、市场成熟后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最终让他们受益,开着汽车种温棚不是终点。”他说。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