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从捉鱼摸虾到拍球舞拳
——宁夏农村青少年暑期运动之变
2019-08-22 10:31:36   
2019-08-22 10:31:36    来源:新华社

  13岁的于佳莹今年暑假参加了一个跆拳道培训班,假期中每周练三天。这期间,她还参加了宁夏跆拳道协会主办的宁夏大众跆拳道联赛。在那场有近600名选手参与的比赛中,三分之一的参赛者来自农村。

  于佳莹的家,位于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和平村。虽然种大棚赚钱很辛苦,母亲杨凤杰还是花2000多元给她报了跆拳道培训班。

  “孩子是他们班里最早一批学跆拳道的。”杨凤杰说,坚持从事这项运动后,发现孩子更有礼貌了,身体素质也变好了,最重要的是暑假有地方学习,不用家长担心了。

  宁夏银川礼德跆拳道馆负责人房志广,敏锐地发现了农村孩子对这项运动不断增长的兴趣及暑假培训需求。他于去年7月和今年6月分别在离银川市区较近的丰登镇和镇北堡镇开了两家分馆,而之前他主要经营市区的两家跆拳道馆。目前两家分馆的学员已近百人。

  记者在宁夏银川市、石嘴山市等地一些农村走访发现,跆拳道运动的推广只是农村暑假运动热的一个缩影,篮球、足球也成不少农村青少年暑假热捧的运动项目。

  “暑假如果不打篮球,孩子肯定就跟同学去附近的人工湖捉鱼摸虾了,我们白天干活也提心吊胆,跟同学到体育场打篮球,既能让暑假过得有意义,也能免除家长后顾之忧。”学生家长吴宇说。

  一些农村孩子还成为在城市举办的国家级大赛的特殊观众。

  第21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8月在宁夏举办。在此期间,为让更多农村孩子感受到航空科技体育的魅力,主办方专门邀请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希望小学的20名学生到现场观赛,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飞机模型。该校还收到了大赛组委会赠送的一批航模器材,专业航模老师随后还将到校进行辅导。

  农村孩子对体育运动的热情,让体育类教师非常抢手。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新民社区的居民,主要是从宁夏西海固地区隆德县6个乡镇搬迁而来。社区目前有中小学生大约700人,由于家长白天务工,社区一些中小学生暑假期间成了留守儿童。新民社区党委书记倪萍,忙了好一段时间,可至今还是没能给社区孩子们请到合适的球类和户外拓展老师。

  “社区孩子们运动热情很高,暑假期间球类老师非常难找。”倪萍说,为了让孩子们过个有意义的暑假,新民社区开设了免费的音乐、舞蹈等几个兴趣班,但就是缺体育领域的,孩子们的运动热情需要得到更好的引导与释放。

  “农村青少年暑期运动方式的多元化,既体现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折射出各项运动在农村的推广普及,这是全民健身运动在农村蓬勃开展的有力证据。”宁夏跆拳道协会秘书长魏卫伟说,捉鱼摸虾曾是不少“80后”对暑假的记忆,随着全民健身的持续推进,相信运动会成为这一代青少年儿时的重要回忆。

  但要把好事做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一些基层干部和学生家长表示,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上学期间,孩子的运动热情能在学校得到很好释放,但一到假期,对赛事较少的农村来说,孩子们科学有效的运动指导随之暂停,这种间断不利于青少年运动意识的持续培养。

  倪萍等人表示,近年来,农村的健身硬件如场地、器材等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但软件尤需不断完善。他们建议,面对农村青少年暑期巨大的运动健身需求,相关部门可将免费体育夏令营等向农村学生倾斜,引导更多体育运动协会走到农村,多措并举丰富农村青少年暑期生活。(新华社记者 何晨阳)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