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隆德:社火表演队变身“防疫宣传队”
2020-02-08 19:12:36   
2020-02-08 19:12: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2月8日电(记者 马丽娟)“神州大地贺新年,冠状病毒来捣乱。全国人民莫惊慌,相信祖国相信党。亲戚不走门不串,春暖花开瘟疫散……”新和村的张金虎带着小喇叭,走在空旷的村道上,边走边喊。

  张金虎是宁夏固原市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社火表演队的一员,元宵节他原本要和村里很多人一起“闹春”,这次却只有他一个人“表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村在年前就停止社火排练。但张金虎没闲着,他发挥自己的文艺才能,转身加入了村里的“防疫宣传队”。

  张金虎是社火队的“议程官”,这是西北六盘山区农村社火表演中必不可少的角色,相当于仪仗队的指挥官,每次表演走在队伍最前面,身着风衣风帽,手挥羽扇,配合锣鼓乐点,喊出吉祥喜庆的话。

  “议程官的词主要是七言四句,讲究押韵,我们村的人很爱听。”张金虎说,一些农民文化水平有限,自己把疫情防控的知识编成议程词,村民一听就懂。

  新和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高台马社火的传承基地,每年全村老老少少有100多人参与社火表演。新和村村支书赵小龙告诉记者,村里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为服装、节目、彩车等做准备了。“往年正月初一初二邻村的社火队就来我们村耍社火了,一直要耍到正月十五。”他说。

  隆德县在每年元宵节还会举办社火大赛,新和村基本上每次都能拿一等奖。赵小龙说,近几年新和村发展旅游产业,依托高台马社火打造民俗村,春节期间能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赏社火表演。

  但今年除夕受疫情影响,村两委带头在村口设卡,开展入户排查等工作,全村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热闹的村庄突然冷清了下来。

  68岁的赵世荣是新和村社火队的“总导演”,他从20岁就开始耍社火,退居二线后负责组织统筹,在村里颇有威望。他带着几个老搭档,每天在村里巡逻,看到有人扎堆打牌、下棋就上前疏散。

  “我们村岔路口多,年轻人都在卡点执勤呢,扎着帐篷24小时守着,人手紧缺。我们都是搞文艺宣传的,现在也能发挥点作用。”赵世荣说。

  没有社火表演,新和村村民这个春节过得少了点“年味儿”。“说实话大家心里都有点遗憾,但是当前主要任务就是把疫情控制住。”张金虎说,现在全村人都盼着疫情能早点过去。

  “等到疫情彻底结束了,我们肯定要好好耍一回社火。”张金虎说。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