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固原:农民在家门口种植致富“风景”
2020-05-12 19:23:19   
2020-05-12 19:23: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12日电 题:宁夏固原:农民在家门口种植致富“风景”

  新华社记者赵倩、马思嘉

  63岁的陆成林现在没事就会去屋后的“果园”转转,看看果树有没有生虫,枝条是否需要修剪。这些去年栽下的七八十棵红梅杏和梨树,如今已枝繁叶茂,少许枝头还挂着稀疏的果实。

  “前阵子花开得好的时候,有不少城里人来赏花。等这些树明年全部挂果,就能卖钱了。”陆成林说。

  陆成林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申庄村村民,因腿疾无法种地,一直靠养羊和政府低保维持生计。从去年开始,原州区政府启动庭院经济示范村建设项目,统一采购树苗发放给农户,鼓励他们在房前屋后种果树。就这样,陆成林家屋后原先坑坑洼洼、杂草丛生的土地被推平后种上了果树。

  固原市属于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的西海固,这里曾十年九旱,生态环境极为脆弱。随着近些年封山禁牧、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的实施,昔日的黄土地逐渐被覆上层层绿色。

  为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自2018年起,固原市突破传统乡村绿化模式,开始推行“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的“四个一”林草工程,目的在于种出产业的同时,也种出风景。

  原州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耿说,过去老百姓在家门口种树,主要是从绿化角度考虑,往往不太注重树种的选择和后续管理。现在政府引导百姓种植庭院经济林,其实是对“一棵树”工程的探索,兼顾生态、经济双重效益。

  “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注重‘一村一品’,每个村种植一个特色经济树种,这样既实现了差异化发展,也方便客商来统一收购。”彭堡镇林业站站长于勇说。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原州区11个乡镇共发展庭院经济林近6000亩,栽植苹果、梨、红梅杏、李子、山楂等树苗42万余株,涉及17570户种植户,其中包括139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确保庭院经济林“结出”效益,林业部门安排专门技术人员在不同季节深入农户庭院,手把手讲解果树管理技术。“你看这个枝条,没花芽,光吃不干活,要赶紧锯掉,不要舍不得。”王耿指着一株红梅杏上光秃秃的长条对陆成林说。

  原州区在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还配套安装了屋檐集水设施及渗管系统,充分利用天然降水及人工补水,保证经济林生长所需水分。在陆成林所在的村庄,一种可以集纳雨水和厕所下水的自动施肥装置也正在测试中。

  “冲马桶的水会流到化粪池,然后再顺着管道淌到地里浇树,干净又方便。”陆成林说。

  红色琉璃瓦房屋映衬着繁茂的果树,随着庭院经济林的建设,如今原州区的许多村庄都呈现出“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画面。

  “庭院经济搞好了,不但有助于美丽乡村建设,也可以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王耿说。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