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盐池:千年古长城旁的富民新图景
2020-05-20 11:17:54   
2020-05-20 11:17: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20日电(记者 范思翔、马丽娟)40多岁的孙玉贵没想到,有天他会放弃自己在宁夏银川市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到吴忠市盐池县老家开起农家乐。“都是长城把我引回来了!”他说。

  宁夏在历史上地处边塞,境内古长城绵延1500余公里,素有“长城博物馆”之称。而盐池县境内长城遗址丰富,隋长城和明长城遗迹总长近260公里,沿线分布13座古城堡,墩台、烽燧和关隘等密集程度居宁夏之首,驱车沿遗迹行进,昔日边塞盛景仿佛再现。

  孙玉贵家住盐池县高沙窝镇兴武营村。地如其名,村旁有座兴武营古城,距离古长城遗址公园不远。过去村民放羊为生,2002年当地实施封山禁牧后,很多人外出打工,孙玉贵也不例外,他曾在银川做包工头、开花店,“啥都干过”。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宁夏从2016年开始打造特色产业示范村,兴武营村是首批的10个村之一。各级政府连续三年在兴武营村投资修建公路、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还种植200多亩的苹果树、山杏树等经果林和景观树,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从小在长城边长大,对城墙有感情,听说村里要发展长城旅游,我就一直想回来。”2018年,孙玉贵回家办起了农家乐,装修房屋、栽花种树、开发菜品……在政府批准下,他还在自家草原上办起了800亩的“体验牧场”,游客可以亲身体验昔日的牧羊生活。

  依靠独特的盐碱地,兴武营村发展起滩羊、滩鸡等特色养殖业,孙玉贵家养殖的滩鸡是农家乐招牌产品。“纯天然、无污染,肉质鲜美得很!”不少游客观光完古长城后来他家吃饭,离开时还要再带一只鸡回家。

  “去年卖了上万个鸡蛋,都是论个儿卖,一个1.5元,有顾客最多一次预订1000个。加上农家乐接待,去年总共挣了四五万元。”聊起农家乐的经营,孙玉贵劲头十足。

  目前兴武营村有常住户24户,其中16户经营农家乐和民宿,借助古长城资源吃上了“旅游饭”,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实现了脱贫摘帽。

  距离孙玉贵家约百米远的霍礼军家就是其中之一。霍礼军因腿部残疾,干不了重活,以前只能在家养羊养鸡,2016年他也开起了农家乐。“5月到10月是旅游旺季,农家乐每年能为家里带来一万多元的纯收益。”他说。

  盐池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周于智告诉记者,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契机,盐池县计划将长城遗址资源与县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充分融合,构建“长城经济”发展新模式,用4年时间打造“长城+”自驾观光、文化体验、教育研学、康养运动为一体的复合型长城文化公园。

  兴武营村去年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这让当地群众对乡村旅游更有信心。孙玉贵今年又在房前院后种了不少树,“西北风沙多,有绿树更惬意,环境好了才能吸引人来。”他说。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