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岸
2020-07-28 09:56:28   
2020-07-28 09:56:28    来源:新华社

  清早,骆文利去村部上班前,照例先到村西头的黄河岸边走一圈,巡查水情。“黄河2号洪水就快到我们村了,大意不得。”骆文利边说边在手机上的“巡河通”App里“打卡”。

  45岁的骆文利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党支部书记,入汛以来,作为村级河长,他巡河的次数明显多了。“我每天早晚都要去黄河边看看才放心。”骆文利说。

  黄河平罗段地处黄河中上游,险工险段较多,而六顷地村所在的河段为沙质河床,黄河水来回摆动,极易发生河岸塌陷。“20世纪90年代汛期时,六顷地多次被淹,村子因此数次搬迁。”平罗县水务局水政办主任李占清说。

  “我的任务就是守护好村子的七公里河岸,其中有四公里低洼地最关键。”自2013年担任村干部以来,每年入汛后,骆文利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两年前的险情,骆文利仍记忆犹新。2018年7月底,黄河水持续上涨,眼看水就要淹过低洼地,冲向农田和民房。他和近80名村民连夜抢险,奋战3天,靠着机挖人扛,沿着低洼地边缘垫起3米高的“堤防”,挡住了洪水。

  今年入汛以来,六顷地村这支抢险小分队随时待命,2台挖掘机、4辆汽车、3万条编织袋等防汛物资也早已备好。“我们已经组织村民将泵站附近易淹水路面用沙袋加高1米,并安排人员值守。”骆文利说,洪水来临前,重在巡查河岸、加固河堤;洪水过境后,鱼塘极易被水倒灌,必须紧盯。

  这些年,老百姓的防汛意识增强。“只要大喇叭一喊抢险,没有一个人犹豫。”骆文利说,大伙儿都明白,这是为了保住自己的生计和家底。

  为让六顷地村免遭水患,平罗县水务局不仅在此进行工程加固,还设置水情巡查监测点。今年是“老水务人”杨学峰退休后在监测点义务值守的第八个年头。

  村上防汛最缺的就是懂水的人。“好几次险情,多亏老杨及时发‘警报’。”李占清说。

  干了30多年水务工作的杨学峰经验丰富。“涨水时,夜里最怕刮风。”杨学峰说,大风容易将浪卷到岸上诱发洪水,非常危险。每年一到七八月,他半夜每隔两三个小时起床一次,拿着手电筒沿河查看水情。

  老杨告诉记者,他闲不住,在监测点值守还能发挥余热。“我会一直守下去。”杨学峰说。

  据了解,平罗县已启动黄河平罗段防汛Ⅳ级预警,要求沿河各乡镇和单位加强应急值守、河道巡查等防汛防御响应工作,并提醒高仁乡等7个乡镇密切关注入黄排水沟道排洪情况,防止河水倒灌。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近期,黄河宁夏段最大入境流量达3160立方米每秒,从沿河乡镇村庄到各级相关部门,宁夏早已进入备汛状态。

  宁夏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减灾科科长岳志春说,为防御洪水灾害,宁夏今年已统筹各类资金完成黄河中宁田滩、平罗四排口等8处工程抢险修复,及时调拨防汛物资,对沿黄44处水情、工情监测站点进行维护。同时,宁夏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早发快发预警信息,发现险情立即开展工程水毁修复和应急加固。(新华社记者 邹欣媛、范思翔)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