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同心:“牛财”让贫困村首尝分红甜头
2020-10-20 09:32:25   
2020-10-20 09:32: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0月19日电(记者 范思翔)“听说要分红,一早我们都来了。”“真新鲜,咱还能分钱。”“以前可没有,这是头一遭。”……

  深秋的早晨,乡间还透着一股凉意,旱天岭村养殖园区早已人头攒动,热闹得像过年一样。欢快的音乐,飘扬的彩旗,喜庆的舞台,旱天岭村男女老幼赶集似的早早来到园区广场集合,参加全村首次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分多少还不知道,但至少可以补贴家用。”34岁的马永萍不到9点就抱着娃娃来到广场参会。

  旱天岭村位于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是个生态移民村,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45.5%,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牛存栏量仅6头。

  近年来,旱天岭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在牛上做文章。2017年,旱天岭村整合帮扶资金210万元打造肉牛养殖村,带动全村400余人实现脱贫;2018年,旱天岭村开始打造肉牛养殖园区,目前全村肉牛存栏量达3000多头。

  “只要踏实肯干就有钱挣。”2014年从同心县预旺镇搬迁至旱天岭村的建档立卡户马国才说,他从2016年开始养牛,现在存栏量达40头,不仅在去年实现脱贫,还被评上全村脱贫光荣户。“今天全村还能尝到分红的甜头,实在太受鼓舞了!”

  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也强起来了。“去年7月投用的旱天岭村养殖园区二期,经过一年来的全力运营,今年出栏的肉牛纯利润可达150万元以上。所获利润按照‘361’分红模式,30%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60%用于群众分红,10%作为应急救助资金,按照人均300元标准,给本村所有户籍人口实行分红……”旱天岭村村支书丁建华在台上宣读完分红方案,引来村民阵阵掌声。

  “当初村里建养殖园区,搞合作社养牛时,大伙儿都不看好,觉得是不可能的事,现在全村都得到实惠。”32岁的村民李向兵身挂“致富带头人”红色绶带和大红花,脸上挂满笑容,从丁建华手中接过全家4口人共计1200元的分红奖金,并在登记册上签字、按下指印。

  作为移民搬迁户,李向兵家在丁建华的鼓励和带动下从2017年开始养牛,刚开始养牛没经验,牛一生病,李向兵就立刻联系丁建华。“丁书记是全村出了名的‘牛保姆’‘牛司令’。刚开始养牛时,他一周会来好几次,每次都开着皮卡车,车上装满了各种给牛看病打针的药,真是多亏了他。”如今,李向兵不仅自家养了16头牛,还“传帮带”领着村上六七户村民走上养牛的致富路。

  “今年给村民分红的钱还太少,以后要更多。”丁建华说,经过村两委研究,下一步将对合作社的养殖结构进行调整,继续走好自然繁育、改良品种、绿色喂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村民们带来“牛财”。

  旱天岭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是同心县近年村集体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8月底,同心县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达1920万元,平均每村集体收入13.5万元,并探索出包括旱天岭村肉牛养殖业在内的多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这是同心县第一个实现村集体经济分红的村子,我在现场都看得热血沸腾。”同心县县长丁炜说,旱天岭村的养牛产业从无到有,具有开创性,不仅改变了全村的面貌,老百姓的精气神都完全不一样了,第一次分红为他们注入了更多的信心和干劲。(完)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