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爱!守候乡村留守儿童的课后时光
2021-05-01 18:03:56   
2021-05-01 18:03: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1日电(记者 马思嘉 陈泽安)孩子放学后谁来照看,对城市许多家长来说尚且是难题,但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灵沙中心学校,28名教师的守候让乡村留守儿童的课后时光丰富多彩。

  下午3点放学,十几名孩子沿着绿意渐浓的村道,走向55岁的马学莲家中,在自己平日的座位上做起作业。不一会儿,灵沙中心学校校长俞炳山和两名教师走进来,给学生答疑解惑。

  “以前娃娃作业不会写我看着干着急,现在老师天天免费辅导,娃娃成绩明显提高,学习也更认真了。”马学莲说。

  马学莲家住平罗县胜利村,她的孙子孙女都在灵沙中心学校下辖的统一小学读书,儿子儿媳在平罗县城打工。小学四年级肄业的她只能让孙子孙女吃饱穿暖,在他们的学业上却是有心无力。

  在人口流失较为严重的乡村,马学莲家的情况较为普遍。2019年,灵沙中心学校组织教师对学生家进行大走访,发现近180名学生里有约百分之六十是留守儿童或者单亲家庭孩子。

  “孩子放学学业没人管,作业完成情况比较差,有的根本就不写。”俞炳山说,这些孩子尤其缺乏关爱,存在自卑心理。

  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从2019年9月起,灵沙中心学校下辖的统一小学和西灵小学28名教师开始实行轮班制,计划为学校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孩子提供点对点上门辅导和陪伴,周一到周四每天一个半小时,还安排了专门的心理教师。

  实践中,老师们发现这样效率低,有的孩子一个多月才轮上一次辅导,且覆盖面窄。于是,学校决定对学生实行集中辅导。考虑到有些孩子家离学校远,晚回去不安全,灵沙中心学校在学生所在的6个村设置了8个辅导点,每个辅导点两名教师,学生就近选择辅导点,目前已有近百名学生受益。

  起初,老师们为说服家长腾出家中空房设置辅导点颇费一番心思。“现在村里人口口相传,每学期开学家长都争着让把辅导点设置在自己家。”统一小学校长许杰说。

  五年级学生田佳丽曾就读于当地另一所学校,因学习差而被班里同学欺负,渐渐变得不爱说话。听说统一小学提供免费课后服务,父亲田新龙将她转学到这里,还主动为师生们腾出家中空房。

  通过老师课后服务时间为她补习,近一年时间,田新龙发现女儿有了大变化:不仅考试能及格,写作业也认真了,性格还比以前开朗许多。

  在这项名为“铭泽行动”的免费课后服务开始之初,老师们多少有些牢骚,毕竟自己家中也有孩子要照顾。“但看到这些孩子开心的样子,看到他们的进步和成长,就觉得很有意义。”西灵小学语文教师高翔说。

  校长俞炳山对老师们一直心怀“愧疚”——老师们大多家在县城,每天推迟一个半小时下班,却没有一分钱补课费;为了不给家长添麻烦,他要求老师不能在学生家中喝一口水;有些教师冬天要忍受学生家中寒冷,有些处于哺乳期的老师仍按时按点给学生补课……

  “没有老师的配合,根本没办法坚持到现在。”俞炳山说。去年,当地教育部门发文,明确乡村学校课后服务可以每月向每名学生收取80元。俞炳山很高兴地在会议上通知老师,但老师们集体拒绝:“要是收费,我们做这事还有啥意义?”

  夕晖映窗台,做完作业的孩子有的在老师组织下玩起了成语接龙,有的去院子里练习学校最近教的花样跳绳,有的看起了课外书……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