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山沟沟里“后浪”奔涌
2021-05-02 13:38:39   
2021-05-02 13:38: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2日电 题:山沟沟里“后浪”奔涌

  新华社记者马丽娟、吕泽

  从“失意青年”到“电商达人”,李强只用了5年。他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新营乡运营的电商中心,去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五一”假期前夕,李强正忙着搞促销活动,打单机不停吐单,工人忙着打包、装箱,西吉县的土豆粉、胡麻油、小杂粮等农特产品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李强积极对接拼多多等消费扶贫平台,帮县内农企、合作社卖货,同时还收购散户的马铃薯,统一做质量检测和包装,“马铃薯不论斤,而是按盒卖,农民能挣更多钱。”

  谈起创业,这个皮肤黝黑的28岁青年眉飞色舞,“我以前从没想过会回来。”

  李强的家乡西吉县曾是宁夏贫困程度最深的县,9岁他就学会了套牛犁地、挥镰割麦,只要不上学,天麻麻亮他就得起床,上山帮父母干活。“农民靠天吃饭,天不下雨,一年辛苦到头就白费了。”

  大学毕业后,李强留在西安干销售,但工作并不如意。2016年,迷茫中的李强看到西吉县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新闻,他决定辞职回家试一试,“有国家推动,前景一定好。”

  在西吉县电商扶贫创业孵化园里“孵化”两年,有一定销售经验的李强很快脱颖而出,2018年他就“单飞”在新营乡创建了电商中心。李强犹记挣到第一桶金时的兴奋:“虽然只有3万元,但顶得上我以前一年的工资了。”

  飞出大山、扎根城市一直是许多农村孩子的梦想,而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路、电、网等基础设施极大完善,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回家乡干事创业。

  “农村越来越有希望,有事可干且大有可为,才能吸引年轻人回来。”新营乡党委副书记郭磊说。

  比起父辈,这些“后浪”们是完全不同的一代,他们用科学知识、崭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理念,让乡村更加“元气满满”。

  去年底,吴忠市红寺堡区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村党支部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过了一半。和李强同岁的王丽娜,2019年通过公开招聘成为红寺堡区兴旺村的党支部书记,这个涂眼影、烫头发、一身时髦打扮的女青年,让一个“问题村”变了样。

  有党员找借口不来开党员代表大会,她就开车上门把对方接到村部;她一遍遍入户,了解群众诉求,鼓励党员带头养牛致富,自己经常加班到深夜……短短两年,兴旺村越发和谐兴旺。

  “我不觉得自己是村官,而是一名志愿者,我在农村长大,把村民都当成我的亲戚朋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及时公正地解决他们的问题,乡村自然更和谐。”王丽娜说。

  基层广阔天地成为年轻人梦想开花的沃土。如今李强闯劲儿十足,注册了“汇农安品”商标,准备打造自己的品牌。他还把西吉县的创业青年都团结起来,成立了青年创业联盟,共同为家乡的发展出力。

  经过一番历练的王丽娜更“接地气”,如今她任意走进村里一户,都有笑脸相迎。“过去别人说我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花瓶,现在我已经证明了自己。”

  几年前,李强老家的土坯房拆了,但他现在一有时间就开车回去看看。注视着老房子那片废墟,他感慨道:“虽然房子不在了,但我每次来这里都会觉得心里很踏实,这里是我出发的地方。”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