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鱼池里的“冰雪梦”
2022-01-21 15:39:47   
2022-01-21 15:39:47    来源:新华社

  一放寒假,每到中午10点到1点,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城郊的四季鱼池滑冰场就格外热闹,70多名中小学生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短道速滑训练,小小的身影在冰面上飞驰。这个夏季人们休闲垂钓的鱼池成为孩子们“冰雪梦”的起点。

  12岁女孩苏如佳是其中一员。两年多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位教练正带着一群学生在广场上滑轮滑,觉得特别好玩,便央求妈妈让她学。

  这位教练名叫李旭,是平罗县春雅冰雪运动俱乐部的创始人,学田径出身却痴迷轮滑。一开始,他只是想给任教学校的学生开个社团活动课,让他们在学习之余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后来,为助力北京冬奥会,他以“轮转冰”的方式带动越来越多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然而,作为一个西北小城,平罗县全县没有一个冰场能让孩子们常年训练。春夏秋三个季节他们就在公园、广场练轮滑,即使到了冬天,因为气温原因,也最多只有一个月时间能上天然冰面上训练短道速滑。有时候,李旭会包车带孩子们去首府银川市的冰场训练,只是时间和经济成本就高了很多。

  “每年寒假我们都会开设短道速滑的冬令营,今年是第四次,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开了,孩子们都很兴奋,训练也特别认真。”他说。

  这两年,苏如佳已多次参加轮滑和短道速滑比赛,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个寒假,尽管“小升初”在即,她还是参加了冬令营。鱼池离家有四五公里,妈妈有空时会骑电动车送她去,妈妈忙时她就自己骑车过去。

  “确实挺冷的,但穿厚点就行了,能在冰上‘奔跑’感觉特别酷!”苏如佳说。她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穿上冰鞋时的感觉,站都站不稳,不敢滑,十几天后,等学会滑了,她觉得“我自由了”!

  鱼池的冰面不是短道速滑的标准场地,有些地方还坑坑洼洼,孩子们在滑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避让。

  “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的训练内容和强度却不‘打折’。”李旭说,前一个小时主要是热身、讲解滑行姿势等,等孩子们换上冰鞋后就是不停地反复练习,在练习中掌握如何滑行、如何进弯、如何出弯、滑完如何过线等技巧。

  三个小时的训练很累,有时回到家苏如佳动都不想动,也跟妈妈撒娇说不想练了,但第二天就又满血复活了。“滑冰能增强体质,这两年我感冒少了,还结识了很多小伙伴,比待在家里好玩太多了。”她说。

  从最早三五个娃娃到现在学员超过百人,李旭很欣慰地看到孩子们长高了、懂事了、滑好了。

  “我相信‘以体育人’的理念,要想练好任何运动项目,都需要付出努力,孩子们在坚持中培养了坚强、能吃苦的意志,自然也会影响他们的学习、生活等其他方面。”他说。

  李旭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教体局的支持。他们积极鼓励俱乐部组队参加各级比赛,还专门邀请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而四年多来,有孩子凭借这项特长升入更好的初中,还有孩子被推荐到北京去接受更加专业的培训。

  “滑起来那种飞翔的感觉特别棒,孩子们都是越滑越喜欢,越喜欢就越能坚持。”李旭说。

  因为练了短道速滑,这些孩子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度更高。他们会看短道速滑的世界杯各站比赛,把武大靖、任子威等名将当作偶像。“我现在打开妈妈的手机,基本就是看短道速滑的视频,武大靖他们滑得太棒了,看起来特带劲!”苏如佳说。

  每天训练结束,回到家的李旭依然不能闲着。孩子们的冰鞋滑一段时间就需要打磨养护来保持冰刀的锋利,他基本上每天要带十几双冰鞋回去。

  “这三四年我就没有寒暑假和周末,累肯定累,但每个人都会为一些事情而坚持,能让孩子健康、开心就是成功。”李旭说。(新华社记者 艾福梅)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