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央视网看宁夏
《探索·发现》塞上江南:引黄灌溉 宁夏人民的智慧
2020-10-22 11:54:28   
2020-10-22 11:54:28    来源:央视网

  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塞上江南》以引黄古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契机,大力挖掘“塞上江南”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文化,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以新的视角,新的维度,重新讲述宁夏历史,讲好宁夏故事。

  该片名为《塞上江南》,以“塞上江南”为原点和文化符码,分为《孕育》《守护》《共生》《包容》《沃土》共五集,每集一个主题,环环相扣,选取了宁夏这片土地上最具历史感和生命力的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宁夏政治稳定、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的新风貌。

  《塞上江南》第一集:孕育

  讲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与黄河之间的故事。从古代的引黄灌溉到如今的送黄河水流向干旱区,体现了宁夏人民的智慧。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部的黄河上游地区,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黄河穿越宁夏中北部地区向北流淌,在宁夏境内总流程达397千米。经过漫长的河流沉积作用,孕育出了沃野千里的宁夏平原。

  宁夏人很早就学会了利用黄河来进行灌溉,发展农业。秦代开凿的秦渠、汉代的汉渠、汉延渠、唐代的唐徕渠等14条古渠千秋流淌,惠泽至今。如今,宁夏引黄古灌区范围1.29万平方千米,引黄干渠25条,总灌溉面积达到828万亩。

  青铜峡水电站 

  1958年,黄河流域第二座水利枢纽工程,青铜峡大坝开工建设。1960年,建设者们在青铜峡黄河干流上修筑了一座高42.7米、长697米的拦河大坝,并同时建成了装机30.5万千瓦的中国第一座闸墩式水电站。如今的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使宁夏地区形成一个面积近千万亩的黄河平原灌溉网和山区扬水灌溉网。

  羊皮筏子

  宁夏人将羊皮充气做成的皮胎称做“浑脱”。历史上,黄河上游虽有木船运行,但因峡谷较多,礁石密布,水流湍急,羊皮筏子逐渐以轻便、吃水浅的特性,成为黄河水道交通的主角。

  红寺堡扬黄灌溉工程(黄花菜地)

  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的红寺堡,2000平方千米戈壁沙丘纵横。1994年,滔滔黄河水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宁夏扬黄灌区主要由盐环定扬黄工程、固海扬黄工程、红寺堡扬黄工程三大扬水工程组成,开发灌溉面积近300万亩,惠及中卫、吴忠、固原市九个县(区)上百万群众。

  稻田蟹(稻渔综合种养工程)

  稻渔综合种养工程,实现了立体种养、一田多用。它有效地解决了稻水矛盾,同时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更好地保护了黄河水资源。

  播出时间:10月21日 21:20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