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眼 -> 2010年度
西吉农民何国帅研制多功能机器人
2016-04-15 08:49:53   来源:新消息报

  
  “看到”有人进门便鸣号,“嗅”到烟灰会报警,停电后可以照明、给手机充电,更神奇的是还会自动检测电器,这就是西吉县马莲乡马莲村农民何国帅发明制造的机器人。8月23日,记者前往西吉,一睹机器人之芳容。
  记者在何国帅的电器修理铺看到,多功能机器人有1米多高,有鼻子有眼睛,在地上来回走动。何国帅说,机器人具备储电池,防盗报警,预防煤烟、煤气中毒,会消防报警等15种功能。
  为证实这些,何国帅拿起遥控器,对机器人发出各种指令,现场演示。何国帅打开红外线检测功能和防毒检测功能开关后,一有人经过,机器人就自动发出报警声;打开机器人眼睛里的灯泡,它会随着外面声音的大小变亮或变暗;嘴就是充电器,一会儿插上手机充电,一会儿插上台灯照明;打开音响开关,歌声便从机器人的肚子里传出。
  何国帅还在机器人身体里装了一部手机,只要有人给这个号码打电话,声音即从机器人身体里传出来,如免提电话一般。此外,它还可以自动检测电视机的损坏程度。
  何国帅今年34岁,从小就喜欢发明制作,经常将家中的电器大卸八块,反复拆装,曾梦想有朝一日考上大学后自制机器人。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初中毕业后就回家务农。2004年,何国帅在马莲乡开了一家电器修理铺,一边做生意,一边组装研发各类小电器,乡亲们都称他为“能人”。何国帅也积累了一些电学、动力学的知识,制作机器人的想法也因此愈加强烈。
  2010年,何国帅的弟弟打工时发生事故,导致双臂截肢,生活无法自理,这件事大大刺激了何国帅,他希望尽快发明机器人,帮助弟弟解决生活问题。何国帅一边摸索,一边实验,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上网查资料,终于花了1年多时间,制造出一个多功能机器人,其所用材料大多来自旧电器。
  何国帅介绍,机器人刚造出来主要是听音乐、充电等,后来,为让机器人帮助修理电器,他不断研发、增加功能。现在,机器人已从刚开始前后左右行走,到可以利用红外线检测仪自动检测部分电器设备,再到能在100米范围内由遥控器指挥完成相应动作。
  何国帅介绍说,他还将不断增加机器人的功能,让机器人智能化,并在功能完善后申请专利。(记者 剡文鑫)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