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眼 -> 网评
微博骂人被罚给谁提了醒?
2016-04-15 08:52:10   来源:宁夏日报

  “你说的驴唇不对马嘴……你就是个狗汉奸……”北大教授孔庆东在微博上一句口舌之快,结果却被网友告上法庭。近日,北京海淀法院一审判决其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200元、给付公证费1000元。
  相信很多人对这起微博骂人事件记忆犹新——去年5月6日,孔庆东发表博文《立春过后是立夏》,其中有一首七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校生关凯元对该博文提出意见,称孔的七律“格律不对……好歹孤仄孤平不该犯”。没想到惹来孔的不满,在回复中称对方“驴唇不对马嘴……你就是个狗汉奸……”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此番法院判决孔庆东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等,无疑有利于维护网民权益,捍卫法规尊严。
  近年来,随着博客、微博兴起,网上公然骂人现象频频发生。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两家知名企业的高管在微博上以狗互称,一个骂对方是“狗”,另一个则说“爷赏你一根骨头”。还有一个典型例子是,周立波在微博上骂徐峥。徐峥因在一次采访中批周立波节目太反复且不适合主持而惹恼对方,周立波怒发微博讽徐峥“扮猪时挺聪明,一做人就开傻”。这些微博骂战现象,严重有损互联网健康环境。
  事实上,抛开孔庆东被罚的判例不谈,微博用户(哪怕是名人明星)在网上自由发表言论时,都应该有个“度”,不得随意侵害到他人名誉权等合法权益。但愿从孔庆东被罚开始,每个网民都能以一己之力规范微博文化,避免微博成为相互谩骂以泄私愤的空间。否则,人人都有可能被他人博文所侵害。 (据新华网)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