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眼 -> 网评
责令检查治不了官场雷语
2016-04-15 08:52:08   来源:宁夏日报

  



  漫画:何富成
  有公权力的地方永远不缺雷语,这几乎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昨日,信访局人员的一句“警察不打人那养着干嘛”为这一共识又添了一笔生动的例证。好在信访局表示,已经责令该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查。
  责令整改,这背后的态度可嘉,行动却不大尽如人意。单一个检查就抹去雷语脱口而出的责任,未免太轻描淡写。如果整治雷语延续“说雷语写检查”的套路,雷语永不会有停歇的一天。长此以往,伤的只能是官民间的纽带联系。
  从质问记者“替谁说话”的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开始,官场雷语就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聊不完的谈资。“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我当流氓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呢”、以及最近的“地沟油源于清朝”“警察不打人那养着干嘛”,公权力说雷语几乎是下意识的举动。小朋友说错了话还有父母“掌嘴”的恐吓,公权力胡诌了几年,却连呵斥都没有。
  难道不是吗?虽然有些官员在爆出雷语后被停职或免职,但很快又被重新任职。比如“雷语第一人”的逯军已于2010年3月恢复工作,而“为领导服务”的梁忠在被停职半年后,也被调任治安大队行动中队副中队长职务。
  有了这些“前车之鉴”,后来的雷语势必更加有恃无恐。反正不用负责,脑子一热,想说什么说什么,你能奈我何?大不了写份检查,作个深刻检讨。
  中国人历来有“信官”的传统,“官员说的就是国家说的”,如果公权力总在一句话中故意或不经意地将民众利益、媒体监督等置换到政府的对立面,民众该如何在心中勾勒国家的形象?
  一个检查承担不起官员飞扬跋扈的后果。只有从严处罚,让公权力时刻有说错话会被“掌嘴”的恐惧,才能杜绝雷语的出现。(据红网)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