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喜迎自治区60大庆】为家乡建高铁最自豪
2018-07-06 07:58:57   
2018-07-06 07:58: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讲述人:任玉鹏

  人物简介:

  任玉鹏,固原市原州区人,1973年出生,1994年从陕西省渭南铁工校桥梁与隧道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兰州铁路局银川、中卫及原固原工务段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桥路科副科长。2016年调入银吴客专指挥部工程管理部任工程师、副部长。

 

DSC_7639-1.jpg

任玉鹏

  说句心里话,作为宁夏人能够参与银西高铁建设,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我们银吴客专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的银西高铁银川至吴忠段,全长76公里,占银西高铁总长度的12%。2016年,接到任务后我立即赶往银川报到,并投身到银吴客专工程的建设中去。按照职责分工,我主要负责银吴代建段桥隧专业这一块工作。虽然自己学的桥梁与隧道专业,但在铁路建设系统还是一位新手,感觉肩上担子不轻、挑战不小。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我加强了日常相关业务学习,尤其对工程中的所有设计图纸、相关规范、技术标准进行了认真研读,熟记于心,为更高效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说实话,我们的建设任务非常重,尤其是占银吴代建段71%的桥隧工程,从施工难度到工期压力都非常巨大,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白天跑工地,晚上加班加点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为了一个方案的优化落地,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有的事。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家连续几个月不回家也是很正常的。

  为了确保安全、质量、工期目标顺利实现,指挥部组成了征地拆迁、桥梁快速施工等6个技术攻关小组,集中攻坚克难。在银西高铁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银川机场黄河特大桥的施工中,面对56米简支箱梁节段拼装、跨黄河主桥柔性拱钢桁梁、跨干渠及高速公路大跨度连续梁等施工难度大、周期长的难点工程,我们认真研究优化方案,邀请国内专家反复评审论证后,将银川机场黄河特大桥受大型设备制约的17#-30#墩13孔56米简支箱梁,由节段拼装调整为支架原位现浇,主桥1.2公里的柔性拱钢桁梁架设由原4个架梁工作面、跨中合龙的方案,优化为6个工作面、拱脚合龙,首创了钢桁梁“三同步”施工工艺,即桥墩中间搭设临时作业平台实现钢桁梁架设与桥墩同步施工、主桁梁架设与柔性拱架设同步施工、连续梁架设与简支梁架设同步施工,使银川机场黄河特大桥的施工工期由原来的45个月缩短为14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因部分桥梁主墩为水中墩,且都安排在冬季施工,施工人员下到冰冷的黄河水中作业是常有的事儿。为保证工程进度,施工单位组织全天候24小时三班倒作业。指挥部相关专业工程师白天下工地,指导落实技术标准,解决施工现场遇到的问题,晚上还要加班加点优化完善方案,并对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方案。2017年9月30日,我们圆满完成了银川机场黄河特大桥主桥的施工任务。

  经过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银吴客专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均已完成,线路铺轨工程已接近尾声,站后四电工程和房建工程分别完成80%和70%,工程进度按照计划工期稳步推进。在后续工程建设中,我将继续抓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为宁夏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徐静/采访整理  杨洲/图  葛龙/视频)

  链接:银西高铁

  “十三五”期间,我区在建城际铁路(吴忠至中卫段)、银西高铁(宁夏段)、中兰高铁(宁夏段)和拟建银包高铁宁夏段及银巴支线、宝中铁路扩能改造(固原至中宁段)等高速铁路总里程约700公里,总投资约680亿元,需筹措资本金约230亿元。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作为自治区铁路出资人代表,负责宁夏境内高铁项目资金筹措和建设协调推进,目前已筹措到铁路建设资金138亿元,在建铁路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46亿元。

  银川至西安高铁,全长617公里,总投资771亿元。其中宁夏段约183公里,总投资约217亿元,计划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银西高铁的建设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间和连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交流的便捷通道,通过西安枢纽与全国快速网的互联互通,辐射华东、中南、西南等广大地区,银川至西安客车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本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包银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近年内新开工建设的第二条设计时速250km/h的有砟高速铁路,也是我国西北地区首条有砟高铁,对推动国家高速铁路网建设,完善西北地区路网布局,加快宁夏内陆开放型城市建设、提升铁路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D5CM-fysnevk5499283-1.jpg

建设中的银西高铁

360461758602365326-1.jpg

建设中的银西高铁

流动作业-1.jpg

建设中的银西高铁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