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退休返聘的司法所长李尚智:为群众服务是我的福气
2018-07-12 21:55:00   
2018-07-12 21:5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多少次被人误解误伤,受过多少委屈默默流过多少泪,只要看到当事人冰释前嫌握在一起的手,他便将这酸楚化作欣慰笑容……7月12日,全国省级法治报社长“七五普法塞上江南行”活动采访团走进青铜峡市法律服务中心,采访退休返聘的司法所长李尚智。

mmexport1531378645954.jpg

  去年10月,60岁的李尚智退休后,又被青铜峡市司法局大坝司法所返聘回来做调解工作。这个老所长退休不退岗,依然热心满满为群众服务。30多年来,李尚智先后调解各类复杂疑难矛盾纠纷2960起,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97件。曾荣获司法部“模范人民调解员”、自治区人民政府“百名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人物”。

  “虽然退休了,想想还能为群众做点事情,还能发挥点余热是很幸福的,归根结底还是太爱这份工作了。”李尚智坦言。

  眼前的李尚智十分清瘦,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说起和群众打交道的故事,他还是很动情,眼里总是泛着泪花。

  “我一定会把这件事处理好”

  青铜峡市大坝镇属城乡企接合部,居住着4.9万多来自20多个省、市、区的群众,历来社情复杂,素有三多,即:老居民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发生多。

  “乡亲们,请冷静下来,我一定会把这件事处理好,如果这样冲动闹事,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后悔莫及!” 在纠纷现场,李尚智扯开嗓子喊。2015年5月,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高闸村的郑某在大坝电厂附近某煤场打工意外死亡,死者亲属在煤场聚集三十多人,声称若不赔偿200万元,绝不安葬死者遗体,一场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接到当事人的求助电话后,时任司法所长的李尚智带领工作人员立刻驱车赶往现场,拦住人群。

  郑某的亲属是大坝镇人,他们见李尚智如此着急诚恳,激动的情绪渐渐平息了下来,三十多人被劝回了。李尚智趁热打铁,展开调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6天5夜的协商,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91万元的赔偿协议,化解了矛盾。

  当地村民们回忆时说:“不是李所长及时赶到,不知道要流多少血,伤多少人呀。”

  “伤没有白负,血没有白流”

  在调解纠纷、平息事端的过程中,时常会危及自己的人身安全。李尚智常常遭遇这样的事情。“这也是我心中的痛,但每每看到好的调解结果,我也就不再伤心了……”提起被误伤的事情,李尚智说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了。

  2013年4月2日,因78亩鱼池归属权问题,大坝镇上滩村21户村民发生纠纷,为争夺鱼池,21户126人发生厮打。李尚智闻讯赶到现场调解,这时两方已开始撕扯,李尚志不顾个人安危,冲入人群,用身体堵住、分开两方村民。当时场面已经失控,李尚智突然感到脑子嗡的一声,被什么东西击中了头部,顿时血流如注,他眼前一黑,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村民们见误伤了李尚智,立即停止了厮打。当李尚智在医院醒来时,听说厮打已经平息,没有人员伤亡,心中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慰藉,尽管他头部有十多公分的创伤,缝了十针,但矛盾纠纷平息了,李尚智就觉得自己的伤没有白负,血没有白流。

  第二天,李尚智带着伤继续调解着纠纷。

  “拳头课”--打官司算账法

  “在情绪激动时伸出去的不是拳头,而是钱,是一年多的收入。”每次调解中,李尚智都这样给村民算账。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李尚智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调解经,即“拳头课”——打官司算账法,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5年6月,村民张某与李某为田埂地界发生纠纷,张某认为李某多占了一分地,李某不承认,并强行将田埂移至李某地界,因此双方发生激烈争吵,张某情绪激动,一拳打在李某鼻梁骨上,导致李某鼻梁骨骨折,最终调解赔付李某住院治疗等费用1.2万元。李尚智在处理这起案件时,充分利用“拳头课”——打官司算账法告知张某,他不仅要赔付各种费用,一旦受害人起诉,还要花费代理费、诉讼费等,对于一个普通农民来说,这将会是一笔巨大的费用,会给家庭带来极大损失。

  李尚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使张某明白动手打架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用法律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多年来,李尚智为基层上法治课1580余期,他还自编并印制“六五”、“七五”普法法律条例漫画1.5万册下发群众,利用身边的案例编排、参演《回家过年》《都是田埂惹的祸》法治微电影两部,让大家在生活、生产中不忘学法、知法、懂法,有事不忘用法律来维护人身、财产安全。因为独特的普法宣传,李尚智被群众称为“李普法”、“李司法”。

  有人说:“人民调解工作就是和稀泥,是搅拌机,是两面脸。”但李尚智却对人民调解工作有着全新的理解,他的理念是:用亲情去调和,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做脸面,才是真正的法律践行者、捍卫者。30多年的调解工作中,李尚智一直坚守这个信念、维护着法律的尊严。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