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打造安全示范样板 筑牢放心消费防线
2018-07-13 21:03:28   
2018-07-13 21:03:28    来源:宁夏新闻网

QQ图片20180713204212.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石卿)“超市里所有的肉菜农产品进驻的每一个环节都经过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验收考核,产品被消费者买走后,还可以通过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追溯原产地。” 7月13日,2018(宁夏)“媒体眼中的食药安全”媒体采风团走进宁夏物美超市有限公司森林公园店,现场观摩了所经销蔬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

  2017年,结合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宁夏物美超市有限公司森林公园店、宁夏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银川市正源北街店和石嘴山市佰德隆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超市,通过验收考核被命名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2018年,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属地管理、企业自愿”的原则,逐步扩大创建实施范围,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再创建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是国务院食安办、食药监总局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肉蛋、蔬菜等食用农产品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确保消费安全。同时,通过培育和打造一批示范典型,激励其他食品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全面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据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方面,宁夏明确了5大方面17条标准,包括食品添加剂承诺及公示、食品召回、临近保质期食品查验及下架等制度。同时,加大了对快检室建设、肉菜储存设施设备、追溯系统和人员培训等软硬件方面的经费投入,从而在全区范围内大幅提升了超市肉菜质量管理和保障水平。

  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措施方面,宁夏提高肉菜供应商准入门槛,从源头进行管控,清理不能保障肉菜安全的供应商;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建立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的信息化追溯平台;建立门店宣传展示专栏,宣传创建成果、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等。

  在监管方面,宁夏加强快速检测,实行“即时检测、实时公布、及时处置”,每个快检室配备2名快检人员,检测当天销售的肉菜农药兽药残留、二氧化硫值等指标,并实时公布检验结果;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立即下架、停止销售。2017年宁夏3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累计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2106批次,合格率为98.1%,下架退市不合格食用农产品600余公斤。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