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2018-07-16 22:40:46   
2018-07-16 22:40: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圆脸、剪发,整齐的刘海下,一对新月眉,时而微皱倾听民情,时而舒展露出憨厚的微笑……7月15日是星期日,上午9点,像往常一样,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杨雪,约好祥和社区书记赵志龙下社区。

  一看见杨雪,熟悉的人都围了上来。“王奶奶,天热高血压要注意啊!窦阿姨,您用手机关注一下‘平安兴庆’微信,户籍办理信息里面都有。”杨雪似乎和每个人都能聊两句,用赵志龙的话说:“她可是咱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2016年10月,工作刚满三年的杨雪调整至兴庆区公安分局银古路派出所,正式成为了清苑警务室的“大管家”。她管辖的警务区有清苑、祥和两个社区,北到宝湖路,南临宁夏医科大学总院,西有银川市第十二中学和兴庆区第二十二小学,占地1.35平方公里,地处学区、医疗区,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聚集,盗窃、“三车”案件易发,面对辖区1.3万群众的安全问题,这个89年出生的社区民警坐不住了。

  在同事们眼中,这个腼腆姑娘有个特点--办法多!针对辖区安全隐患,杨雪通过警社联合支委会议,积极协调街道和物业公司,为辖区唐华园、林华园等人安防设施老旧的小区安装监控探头100余个;带领辅警,汇同街道网格员、开锁公司开展辖区防盗宣传,推广电动车防盗锁芯、车载GPS定位系统。

  同时,联合社区、城管、住建等部门,开展为期4个月的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清理辖区违规改造、群租房100余户;建立清苑警务微信群,将物业、司法、社区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场所营业者纳入群内,分类组织开展困难户走访、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服务调解工作,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贴心”警务。

mmexport1531749459220.jpg

  当日,杨雪和赵志龙就是要到星光华府的物业办公室,回访一件矛盾纠纷的化解情况。原来,6月中旬的一天,杨雪接到了物业经理的电话,星光华府7号楼一楼的两位邻居王某和谢某因平整花园发生纠纷,撕扯起来。杨雪赶到现场,见双方争执不下,立即启动了联调机制,与物业经理和迅速赶来的社区网格员、小区保安把2人拉开,就地开展调节工作。

  “其实2个人就是争口‘气’,我们就在‘情’上下功夫!”杨雪笑着说。按照联调方案,杨雪与赵志龙带联调小组人员分两组,分别从法律、亲情、道德、邻里等方面开导两人,现场说不通,就到物业办劝,物业办劝不和,就到司法调解室讲,司法调节室讲不好,就到警务室撮合。终于,在杨雪和联调小组不懈的努力下,刚才还吵的不可开交的两位邻居握手言和。

  得知两位邻居和好如初、相安无事,杨雪和赵志龙也放心了,从物业办出来,赵志龙随手指着路边的警民联系牌说:“我们祥和社区分9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杨雪的警民联系牌,群众每天至少给她打7、8个电话,她总是随叫随到,特别贴心!”

  今年5月份一个周日,两名广告公司的业务员因汽油耗尽,自驾轿车抛锚在治平路上。由于没有公安机关证明,两人跑了多个加油站都加不到散装汽油,时至中午又引起了交通堵塞,满头大汗的两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警民联系牌上杨雪的电话。当天休息,在家陪孩子的杨雪二话没说,安顿好女儿,赶到警务室。核实情况后,陪着两个人到就近加油站打上汽油,又亲手把散装汽油加进车,解了燃眉之急!事后,两人所在公司特地给杨雪送来了印有“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锦旗。

  谈到家庭,这位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话语间总是满满的愧疚。因为社区工作繁忙,电话就成了这个2岁孩子母亲和女儿最多的联系方式。就在7月9日,杨雪接到紧急任务,到甘肃连续出差一周,只能把女儿临时托付给父母照料。已经3天没见妈妈的女儿怎么都不睡觉,吵着要和杨雪视频。“在手机屏幕里看见女儿的一刹那,我背过身使劲做了两个深呼吸!”杨雪一边介绍,一边揉了揉微红的眼圈。

  据统计,2018年1-7月,清苑社区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0%,“三车”案件同比下降四分之一,南辰雅苑等2个小区实现零发案,“一领四联”社区警务工作机制初步取得实效,杨雪的心与群众也“贴”的更近了。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