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烈士家属马光祖的温暖新居
2018-07-23 12:07:03   
2018-07-23 12:07: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徐静)7月12日,记者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唐滩村六队村民马光祖的家,冰箱、沙发、床、衣柜、电视机等陈设都是崭新的。嫩黄色的窗帘与白色的墙面、地砖搭配,更为这间新居增添了几分温馨。

  村民于玉梅告诉记者,马光祖最近总是喜上眉梢,逢人便夸党的好政策和宁夏军区对他的关怀备至。

QQ图片20180723115047_副本.jpg

青铜峡市武装部部长魏鑫在马光祖的新居与其交谈。

  马光祖今年76岁了。1985年1月,他的二儿子马志云入伍,马光祖全家也成为了光荣的军人家属。1986年7月24日,马志云在一次作战任务中,为抢救武器和弹药,英勇牺牲,年仅21岁。一年半的时间,马光祖从军人家属变成了烈士家属。

  马光祖有三个儿子,马志云牺牲后,老马就一直跟大儿子马志刚生活在一起。“80年代时,我们祖孙三代7口人挤在两间土坯房里,墙上全是裂缝,下雨时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马光祖告诉记者,大儿子靠种十多亩土地和打临工过活,日子过得也不富裕,一直到2004年才盖了两间砖瓦房,居住条件虽然有所改善,但还是很局促。

QQ图片20180723115052_副本.jpg

  马光祖(左一)及其家人为宁夏军区、青铜峡市人民武装部及资助企业制作了锦旗表示感谢。

  “今年3月,我们接到宁夏军区下达的对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三群体’的脱贫帮扶及优抚解困任务后,就对青铜峡市103户‘三群体’人员进行了摸底,最终确定了46户帮扶对象。”青铜峡市武装部部长魏鑫说,通过考察,宁夏军区投入10万元为马光祖新盖了这间72平米的抗震房,彻底解决马光祖家居住条件拥挤的生活现状。宁夏金昱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结对军民共建单位,出资1.5万余元为老人购置了冰箱、电视等全套家居。

  坐在宽敞明亮的新居里,马光祖激动地对记者说:“做梦都没想到,儿子走了38年,部队一直没有忘记我,逢年过节来看我,还为我盖了这么漂亮的房子。”马光祖说这是他这辈子住过最好的房子,在部队和政府的关怀下,他说自己的晚年生活即幸福又温暖。

  今年年初以来,宁夏军区在巩固提升“7村18校”和51个扶贫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对“军烈属、退伍老兵及现役军人军属”开展脱贫帮扶和优抚解困,确定首批7个军烈属家庭、419个建档立卡户和465个非建档立卡户为帮扶对象,在产业发展、看病就医、危房改造等方面给予帮助,帮助军人“三群体”提高社会政治地位,摆脱生活困境,提升幸福指数。其中,根据全区7名军烈属家庭困难,投入30万元逐一看望慰问,解决实际困难。为烈士父亲马光祖新建安居房;为烈士遗孀刘学萍更换屋顶、加装地暖……村民们说,政府和部队帮扶为国奉献牺牲的烈士,让烈士家属过上好日子是应该,他们很受教育,平时也要多帮助他们。

【编辑】:徐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