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吴忠公安破获银西高铁工地系列盗窃案
2018-08-02 18:00:39   
2018-08-02 18:00: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银西高铁作为宁夏重点项目建设“一号工程”,全区瞩目,然而热火朝天的高铁建设工地却发生了盗窃案,价值30多万元的电缆线不翼而飞。8月2日,记者从吴忠市公安局获悉,随着4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银西高铁吴忠段系列盗窃案告一段落。

  5月18日和6月3日,利通区公安分局高闸派出所分别接到银西高铁扁担沟镇辖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报案:银西高铁九标段施工现场贯通地线被盗,工地上预埋的电缆线被盗,价值20万余元,严重阻碍了高铁施工进度并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

  接到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调查走访,并仔细勘察现场。因被盗施工现场为偏僻空旷地段,除了施工人员外几乎没有外来人员,且施工现场远离居民村庄。经过调查走访结合现场勘查,民警断定该两起案件可能系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并有作案交通工具。

  因案情重大,高闸派出所将案情梳理上报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协助侦查。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立即围绕银西高铁被盗案开展研判工作,全方位调查走访现场有关人员,围绕案发现场调取了海量视频进行筛查,先后排查了上千辆疑似车辆,经过10天缜密分析研判,基本锁定了以雷某某为首的盗窃团伙活动轨迹,并向利通分局通报侦查情况。

  6月14日,市局合成作战中心配合利通分局,一举抓获3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和1名涉嫌收赃的犯罪嫌疑人,查获扣押作案车辆3辆,破获盗窃银西高铁专用贯通地线案件3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成功打掉了一个甘肃宁县籍流窜作案的盗窃团伙。

  审讯中,面对盗窃高铁工地电缆线犯罪事实,起初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百般抵赖。在民警出示大量证据后,狡猾的嫌疑人面对审讯民警的提问再也无法自圆其说,如实供述作案团伙自2018年5月至6月,结伙盗窃银西高铁利通区扁担沟段、灵武市白土岗段辖区贯通地线的犯罪事实。

  经查,3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均为甘肃宁县人,原本在银川市打零工,因一段时间找不到工作手头紧,便把来钱的想法盯在了正在施工中的银西高铁施工地。为掩人耳目,他们每次驾驶作案车辆于夜间盗窃高铁施工现场电缆线。

  目前,案件正在移交检察机关起诉,等待4名涉案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